「北鼻!我覺得我真的贏了~!」

今天晚上的Shane,看起來跟以前的不一樣

因為他整個人,都在閃閃發光....



-------------------------------





說出來,也許很多人都不相信

Shane,其實很恐懼上台講話。


「怎麼可能?可是我看他在主持podcast的鏡頭前都表現得很自然大方啊!」

「他看起來不像是那種會怯場的人」

「怎麼會害怕?站在台上講話一點都不恐怖好嗎?」

哈哈!知道Shane恐懼上台的人,內心會蹦出以上這幾句話也說不定

而最後一句話,則是欣西亞得知後的第一個反應

「討厭上台?拜託~!我超喜歡spot light全打在我身上的感覺耶!」
身為Shane的老婆的我,還曾經這麼說過(←我真他媽的好欠揍XD)


不要說是你們,我也無法理解他排斥上台、一上台就緊張、手心冒汗、然後會因為如此而在晚上害怕得睡不著的症頭。

尤其一起主持網路節目多年,也有進棚面對攝影機錄影的經驗,我總是很難想像他內心的恐懼

「啊不都講得很好?緊張個屁?!!」

每次聽他說上台前一秒還緊張兮兮,但在一切結束以後又獲得大家好評,我就忍不住翻白眼


知道他這種症頭,是他2003年第一次來台灣。

當時他為了和我在一起,初次來到貴寶地(還貴寶地咧我),然後當起part-time English teacher

每次上課前,他前一晚上就會開始說自己好煩好焦慮,一想到明天要在教室面對學生上課,他就心跳加速,不曉得該怎麼辦

或是邊備課邊唉唉叫,抱怨說自己不知道該怎麼教學生,不知道要怎麼上課...巴拉巴拉一堆。


「教小朋友英文很簡單哪,你就盡量娛樂他們就好了
把學生英文教會是中師的責任,外師是只要討孩子喜歡、受小朋友歡迎就好了」我試圖減輕他的壓力。
(不過我說的也是事實。老實說在台灣會教兒童美語的外國老師,真的沒幾個。)


「問題是我還有國中班耶,他們上課都不鳥我,一副愛理不理人的樣子,我好喪心~~嗚嗚~~」又是靠么個沒完。



直到我們離開台灣,這個問題一直是個無解。

然後Shane在美國當了五年的公務員,完全擺脫上台教課的恐懼,因為..... 沒有盲腸就沒有盲腸炎,他再也不用上台了啊!

誰知命運作弄人,到了2012年我們倆兒發神經又搬回台灣,Shane也尋尋覓覓工作好一陣子

這時他抱定:我不教兒童美語,我要教成人美語,聽說成人會話班都是小班制
人數不會超過幾個,這樣我就不會害怕面對群眾說話而害怕啦!

如意算盤是打得叮噹作響,沒想到天不從人願,後來他還是進入了這家以出版英文雜誌的公司上班,本來想說當校定跟編輯

結果還是被送到了教育部門,負責外出跑學校,上課!!!!!!

這跑學校上課是不定時不定期的,就是哪間學校需要外籍老師做service,他都必須接。

講課的內容包羅萬象,譬如說有時候是講3C電子對英文學習的影響、有時候是生活實用英文、賈柏斯之死也會變成一個主題....總之就是千奇百怪

而且對象從國中生到高中生到大學生,人數從一個班級的二、三十人到週會規模的上百人都有

這下,身為上台恐懼達人以及演講怯場專家,如此身兼數職的Shane,當然就陷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啦~~~~~(啊!!!)

真的不誇張,自從他到職以後,他每天都在該該叫跟罵罵號中度過

而除了工作上的煩惱,還有習慣台灣生活的壓力

雖然從前已經住過台灣了,但這次是在台灣立足,我們打算在台灣生小孩、擁有一個兩人共同嚮往的未來,這就會讓他惶恐不已

而且就算會說中文,他還是覺得做很多事很可怕,像是看牙醫,他不敢自己預約,叫麥當勞外送,他不敢打電話

連想買到喜歡的衣服和褲子,都不知道該去哪裡買,這些小地方累積起來就會讓他覺得自己像個廢人

台灣的天氣潮濕,所以他一天到晚都覺得自己身上黏黏的,再加上心理的焦慮

可憐的Shane在剛到一台灣前幾個月根本睡不好,睡不著明天還要應付他覺得壓力龐大的工作(說是壓力大,也只是上台教課)

這些東西真的都快把他搞得快崩潰

他變得不愛出門也不敢出門,週末就賴在家裡,情緒大起大落,喝酒的機會也變多了

遇到隔天必須做presentation、需要用到powerpoint、類似演講的場合,那就更不用說,直接哎嚎到天明

身為老婆的我,回想自己去美國適應生活也遭遇過這樣的事情,我都直接選擇大哭來發洩,但Shane是男人,不是說哭就可以隨心所欲的哭

所以我都很努力在幫他適應或減輕壓力

說來輕鬆,大家不時也看到我們在podcast把這些事拿出來講,看似談笑風生,酸甜苦辣其實都是點滴在心頭,外人很難體會得到


上禮拜Shane的主管因為閃電辭職(對!沒錯!對方就這麼跟公司耍大牌走人!)

所有的loading全落在他和另一位同事身上,一下子,主管負責的演講跟大型教學案子硬生生一定要接手

首當其衝就是內湖某所高中350人的場子,而且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準備

Shane這下真是欲哭無淚了

但就算再怎麼害怕上台,再這麼討厭對著群眾說話

只能硬著頭皮,上!!!!!





--------------------------------------

2012年3月22號



終於,到了要上台的前一晚


「我明天要去做presentation了....」Shane氣若游絲地倒在沙發上


......................................

身為老婆的我,沒多說什麼,先走進臥房幫他把冷氣打開,溫度調到他要求得19度,然後..

「北鼻,來!我幫你抓背!」我輕聲說,默默就定好位子。

他乖乖地趴過來,邊享受我的抓背,邊和我一起看六人行Friends,然後,輕輕閉上了眼睛。

嘩~~~~~Shane竟然就這麼在沙發上睡著了耶!這可是比天要下紅雨還難得

而我知道,只要他今晚能夠睡個好覺,那我們就算安全過了一關。

至於明天百人場的演講會不會成功,等他醒來再說。

一切等他醒來再說吧......



-----------------------------------

2012年3月23號 下午12:53


「北鼻!等一下的演講加油喔!」我用What's APP傳了簡訊

「Thanks, I am pretty nervous.

「加油!你一定可以的。Fighto~~,噢!」(Fighto是用日文發fight的音)

「Thanks.」然後,

一個  笑臉 


--------------------------------------

2012年3月23號 下午4:18

「演講成功嗎?」

「很成功,我覺得我表現得還不錯!」

「那太棒了!我就知道你可以!good!

「可是我累死啦」又是,

一個  笑臉 

----------------------------------------


下班後我自己跟自己去天母美麗華看了桃姐

而Shane則是和同事去喝兩杯

說是喝兩杯relax一下,但說是慶功我想也不為過...


因為聽說擁有上台恐懼達人以及演講怯場專家  這兩個頭銜的Shane

在今天下午麗山高中的視聽教室,hold住了全場...


「寫作技巧有XXX跟OOO.......來!跟我念一次!大聲點我聽不到~!」(這是在開演唱會吧?XD)



「寫作的方法.....(以上是powerpoint按表操課)
.唉~~你們不無聊嗎?我覺得無聊死了!
但是我來的目的就是希望你們可以學到點東西,大家忍著點好不好?」
(這招叫做採取同理心跟動之以情吧?)



「好好好!剛才講的你們都不想聽沒關係,那就全部忘掉
但是我現在講得很重要,你們今天只要知道這個就好了,這樣可以嗎?」(哇咧!還有這招??@@)



快結束的時候,開始有學生傳紙條來給他
不但跟他說謝謝,還把他畫得好可愛喔!天啊!!!



「我想我知道上台講話的訣竅了!」

「我以後上台應該不會那麼害怕了吧?」

「我對演講這件事開始有信心了耶,而且我竟然開始期待下次,哈哈!」

「北鼻,我覺得我真的贏了,真的.....!」


Shane兩隻眼睛裡面都充滿了星星

我被他如此開心跟雀躍的神情深深打動

而最令我感動的,是他最後那句「我覺得我真的贏了」

在這個充滿競爭的世界上,有什麼比戰勝自己更令我們值得驕傲的事呢?

我知道

今天的Shane,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握緊了拳頭走向屬於自己的戰場

他原本是很抗拒、很害怕的

但就在他站上舞台的那一刻

別管別人怎麼說怎麼看怎麼評論

一顆身為自己眼中的耀眼巨星,似乎就此誕生

人的潛能是不是就是如此?

如果沒有硬起頭皮蠻幹,也許我們就永遠都不知道:Maybe we were born this way.




殘酷的世界裡,有競爭就會有輸贏

但是,欣西亞一直深信:

「老娘我誰都可以輸

但,我就是永遠都不能輸給自己。

我們永遠都不要輸給自己...」










--------------------------------






「北鼻!我覺得我真的贏了~!」

今天晚上的Shane,看起來跟以前的不一樣

因為他整個人,都在閃閃發光....





PS:哇!好長的一篇文章。欣西亞不求推薦,只要大家多多留言我就很高興啦,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