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是曾小彬同學送的,最近成了Soba的好朋友

Lou是我們養的第一隻貓。

剛開始來美國的時候,Shane為了怕欣西亞寂寞,所以帶我去流浪動物之家(animal shelter)打算抱一支貓回家養。

我還記得那天Shane還以「因爲小時候養過貓所以自認對看貓十分具有經驗」的達人身份在跟欣西亞耳提面命。

「如果貓很快就靠近妳然後又搓又撒嬌的,代表祂就是個很好相處的傢伙,像是這隻,或是這隻」

「哦...」我邊四處張望邊漫不經心的回答他,四周全是一格一格的貓籠,有的貓一看到人經過就喵喵喵地走過來討摸摸,有的貓收著蓬鬆鬆的尾巴,自顧自地用舌頭刷著身上的長毛,於是我發現了Lou-一隻好長好巨大、活像隻老虎的貓,祂因爲害怕所以將自己龐大的身軀硬是擠進那小小的沙盆裏,兩隻眼睛又圓又亮,正防備地盯著在祂面前駐足的我

「哇!你看祂!」我朝身邊已經跟小貓玩得不亦樂乎的Shane大叫,” He is so BIG!”Shane忍不住驚呼,可不是?我看到塑膠沙盆的邊邊都給祂巨大的身軀撐得變形,Lou有一大半露在外面,虎皮斑紋像是三明治裏快爆出來的内餡一樣,祂看起來很不舒服,但還是堅持縮在塑膠盒中,別説要祂撒嬌了,我連要摸到祂都很難,Lou兩隻眼睛還是緊緊地盯著我,炯炯有神

「好!就是你了!」我說,顯然把Shane的如何選一隻好貓理論全抛在腦後,十分鐘後辦完手續,Lou成了我跟Shane家裏的一員。那天欣西亞會如此毅然決然地說要帶祂回家,最主要是想把Lou從那窄小的盒子中拔出來-這傢伙實在是太可憐了。


我跟Shane決定延用Lou這個名字,換名字怕祂會搞糊塗。也許才剛來到新環境,Lou大部分的時間都躲在床底下,不然就是帶著自己巨大卻孤獨的身影,睜著渾圓的大眼睛望著窗外,他和我們幾乎沒什麼互動,但我們也不在意,誰也不想勉強誰。好不容易,Lou在欣西亞看電視的時候,會開始小心翼翼地跳上沙發,再小心翼翼地埃到我身邊,用著讓牠安心的距離,陪伴我,於是我也開始小心翼翼地撫摸祂虎皮般的紋路、和祂説話,光只是這個動作,就足以讓彼此的心意相同,不需要熱情地用力圈成一個又一個擁抱,我們也知道自己是在意對方的。

只可惜這樣的進展沒持續幾天,Lou就在Shane粗心大意之下,從家門前不告而別。我們心急如焚,拿起手電筒在黑夜中挨家挨戶尋找,好幾天都無功而返,欣西亞既難過又絕望,我不斷想著Lou迷路會有多害怕,一這麽想眼淚就流不停。一個月後的淩晨,我在睡夢中被乒乒乓乓的聲音吵醒,起身一看,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竟然是Lou!牠站起巨大的身軀,正用前掌死命扒抓著門,紗門被拍得做響,牠一進屋内,就在我腳邊磨來蹭去,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我欣喜若狂地揉祂的毛,又親又抱,感動頓時充滿胸口:Lou回家了!雖然只跟我們相處短短幾個禮拜,牠竟然記得回家的路,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那一刻,我開始相信這世界存在奇跡。

但接下來的幾天Lou卻開始不吃不喝,Shane換了好幾種貓食,用不同口味的貓罐頭引誘,就是不見效果,眼看祂愈來愈虛弱,半夜還開始吐酸水,凌晨三點,我們帶Lou去醫院掛急診,才知道Lou在外面一個月都沒有吃東西,導致嚴重脫水跟肝肥大,器官一個接一個衰竭,情況危急。

「我們無法確定Lou能不能救得活,如果要救,必須要用某種藥物,那要藥頗昂貴,但成功機率不高,你們考慮考慮」在三天全力救治之下,醫生這麽告訴我們。而從Lou進醫院抽血、照X光、補充營養劑、住院...等等,累積的帳單直飆美金上千元,當時還在Starbucks打工的我們,根本付不出這龐大的醫藥費,醫生又說成功機率不大,百般無力之下,我們只能選擇讓Lou安樂死。


欣西亞和Shane的心碎了。我第一次感覺肝腸寸斷,也感覺到貧窮的可怕,我認爲如果我有錢,如果我不是在Starbucks打工,我應該是有能力可以把Lou救囘來的,困在財力不夠雄厚,我們就這麽放棄了,老天!我開始想像Lou那天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努力找到回家的路、是懷著怎樣的心情用力拍抓著紗門,祂想回家,想看到我們,而我卻...。只要這麽想,欣西亞的眼淚就不停不停地湧出,「對不起,Lou,對不起...媽媽實在是太沒用了」。


我真恨我自己。


那天下午的太陽燦爛的教人刺眼,我跟Shane兩個人坐在車上啜泣,欣西亞幾乎是號啕大哭,體内的痛楚真有快把我撕裂的感覺,心被扯成片片,我對自己發誓:以後我有錢,我一定不會輕易放棄任何一個我的家人,我一定會救到底。


Lou之後,欣西亞跟Shane又陸續收養了三隻貓:白胖的Magneto(電影X-Men裏其中一個角色,中文翻成萬磁王),橘色的Kung-Pao(宮保雞丁的宮保),還有灰條紋的Soba(日文為喬麥麵)。Magneto又白又軟又胖,今年五歲,最黏我也最愛對我撒嬌,是不折不扣的mama’s boy,也是我們家的小王子,常覺得自己最帥,要祂撒嬌得看牠心情。Kung-Pao七歲,是家裏的大哥,個性與世無爭,但因爲當過兩年野貓,牠可還是狂野得很,我們曾經眼睜睜看祂生吞活剝一整只麻雀,嚇得欣西亞好幾天不敢碰祂,Soba是09年才收養的,現在才一歲半,有張很可愛的小臉跟大的不像話的身體,比例最奇怪但脾氣最好,興趣是收集襪子,貓抓板下常可以發現十幾隻牠叼過去的白襪,令人又氣又好笑。


Kung-Pao在2008年底不知道什麽原因喉嚨受到嚴重感染,造成吞嚥困難無法進食,也是情況危急,當時辦理住院之前要先押三千塊美金(醫院也怕家屬到時候付不出錢),Shane二話不説立刻提錢,兩個人都不後悔。不同於幾年前,這筆數字我們都有能力負擔,或者,沒能力也決定全力以赴,「就算戶頭裡剩下最後一毛也好,Kong-Pao我也要救到底!」發出豪語的夫妻倆多少有點補償心態---這次我們要連同Lou的份一起,因爲誰都無法再承受一次失去家人的遺憾。

(宮保生病的樣子,我去醫院探望它)

有些人也許不會了解我們的心情,他們也許會說:「只不過是隻貓而已」。但,祂對我來説絕對不只是隻貓,祂是我跟Shane的家人,而一家人要永遠互相照顧。


Lou跟貓咪的故事就要說完了,欣西亞一個人坐在咖啡廳裏邊回憶Lou邊打電腦邊哭,淚水沾濕了餐巾紙,紅紅的眼眶惹人側目,但我並不覺得有什麽好丟臉的,我思念Lou,所以我哭,雖然很難過,可是感覺卻是深刻的、正面的、出自於愛的。曾經有人告訴我“我不養寵物,是因爲我知道祂們一定會先離我而去,那種痛,會令我無法承受”對欣西亞來說,這不是承不承受起的問題,而是願不願意去承受,我寧願自己是因爲愛而承受思念或失去的折磨,總好過因為不愛而活得麻木不仁、無動於衷。


我還是好想念好想念我的Lou,所以我要在這一刻毫無保留地嚎啕大哭,雖然淚水會將我淹沒,雖然我看起來是那麼那麼地悲傷,但能夠這樣的我,很幸運,也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