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小提醒:這是{飄洋過海追上你-II}的連載哦!(點藍色標題可直接追溯之前的文章


2004年3月


Jayne 過世了以後,Shane跟Roger遵照她生前的意思,將她的遺體火化,然後打算把骨灰撒在他們一家人常去露營的深山裡。這段期間,我發覺他們辦喪事的手 續還真簡便,尤其跟台灣人比起來,簡直是有些草率了。譬如Jayne在醫院斷氣之後,我們就再也沒看到她的遺體,接下來全部交給葬儀社,不但沒有誦經、唸 法號的過程,連壽衣都不需要準備

「嗄~那妳媽現在不就全身光溜溜的躺在太平間嗎?」欣西亞問Shane,感到很不可思議

「嗯,沒錯!」

「那我們不用去 陪她嗎?台灣都有守靈之類的習俗」

「不用阿,為什麼要?人都死了阿!」Shane一整個很豁達,「而且她到時候要被火化掉,穿衣服也沒意義啊!」他忙不迭 地說

哇賽!我聽完傻眼傻了好多下,心裡不斷想著從前在佛教徒書籍中所看到的內容,聽說人剛往生的時候,靈魂會慌張、會害怕,需要家屬陪伴在旁不斷助唸, 還要安慰死者說觀世音菩薩會來迎接他,要他安心...,如果這是真的,那Jayne現在一定很孤單,或許她根本還不知道自己已經走了的事,身上又一絲不 掛,實在好可憐,我想著想著,一方面覺得這就是文化的不同,另一方面又覺得Shane跟他爸金夭壽,不過也沒再說什麼,因為,如果真要進太平間陪婆婆,我 會怕怕!


後 來欣西亞又陸續知道一些辦喪事的細節,說是細節,其實是沒有細節。

「你媽媽什麼時候要被火化呢?我們是不是要去送她?」雖然知道答案八九不離十應該是不用 送,但還是想確定一下,畢竟依照台灣人的說法,靈魂在肉體被火化之前是不知道的,所以家屬要在點火之前大喊:「xxx,快走哦~!xxx,快跑哦~!」好 讓死者免除火燒之苦。

「不用送阿,我們已經排隊登記,燒好了葬儀社會通知我們Shane又是一派豁達。原來加州的火葬場不多,如果是旺季,遺體要焚化還要 等,嘖嘖!生意居然可以好成這樣你看看。


「那 葬儀社自己有火葬場嗎?否則他們要怎麼收集骨灰?」我好奇心被激起
「沒有阿,骨灰是燒好後然後再寄到葬儀社」

「什麼!用寄的!?怎麼寄?」我的腦海頓時 浮起台灣流行的黑貓宅急便,或是郵差在門口大喊:「掛號!」然後家人拿著印章出去提領的畫面,愈想愈覺得好笑XD,於是拼命忍住笑意

「喂!怎麼了妳,有 那麼好笑嗎?」Shane白了我一眼

「嗯...啊...不是阿,可是我們怎能確定收到的是你媽,這樣寄不會搞錯哦?」我一本正經,台灣宅配東西寄錯時有 而所聞

「也是厚,搞不好在裝的時候就已經裝錯了...」Shane也開始思考,於是,我們兩個人雙雙在客廳沉吟了起來...


幾 個禮拜以後,我們在葬儀社的協助下辦了一個Jayne的追思會(memorial service),大家身穿黑西裝跟黑洋裝聚集在一塊兒,儀式由牧師主持,牧師引述了些聖經裡面關於生和死的文章,最後由家屬上台分享Jayne生前的趣 事和點滴,彷彿她就在現場一樣,我們有時掉淚、有時發出會心的笑,那種平和的氣氛讓欣西亞覺得死亡確實不是終止,而Jayne也沒有離開她所深愛的人,她 永遠會被我們記得,也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經 過了一連串西式喪禮的教育,某天欣西亞不經意地問Shane:「北鼻,那我以後如果先走了,你也會這樣準備我的喪禮嗎?」既然是嫁作美國婦,死後勢必要用 他們的方法辦吧?厚~!好怕哦,我不想死後沒衣服可穿,沒人安慰叫我別害怕,也沒金山銀山、金童玉女可收,然後要被火燒到前還沒人跟我通知叫我趕快走,整 個很悲情,我不要這樣啦~!

「如果妳沒交代清楚,我當然用我的方式辦啊」果然,Shane給了我一個十分令人不滿意的答案

「我不要!!!」欣西 亞用力搖著頭,靠!這實在是太教我害怕了!

「那妳想要怎樣的喪禮?」Shane繼續問,我突然覺得他好貼心。唔...如果是採取佛教的傳統儀式,要子孫圍 繞在我的遺體邊守靈、折蓮花跟金元寶,在我耳旁放吵死人的阿彌陀佛助唸機,幫我穿壽衣,蓋陀邏尼被,我想我也並不會想這樣,拜託!老娘又不是沒參與過,每次都被嚇得半死,我死後也不想去嚇別人。


「我還沒想好,可是我要你放Ayu的歌給我聽」欣西亞這麼交代,這算是我遺囑第一條

「好!我記住了,那要放哪一首歌?」Shane很仔細,看得出來他是真的很重視這件事

「Ayu的Voyage」我說,覺得這首歌不但旋律優美,而且歌詞也符合意境,很適合送我上路。



僕達は幸せになるため (我們為了要變得幸福)
この旅路を行くんだ (所以踏上了這段旅途)
ほら笑顔がとても似合う(你看 笑容是那麼地適合我們)

我輕輕哼唱起Voyage的副歌...

“Baby,  please don’t die.”坐在旁邊的Shane突然從口中默默地吐出這一句,我立刻感受到了他的難過和不捨,尤其在他媽媽過世沒多久又聊起我的後事,欣西亞實在是太不小心了,「好!我不會」我說,心裡也莫名其妙地感傷起來。

他緊緊握住我的手,結束沉默的,仍是Ayu的Voyage...


僕達はこの長い旅路の(我們在這段旅途的盡頭)

果てに何を想う(會回憶起些什麼呢)

誰も皆愛求め彷徨う旅人なんだろう(每個人不都是追尋著愛而徬徨的旅人嗎)

共に行こう飽きる程に(而我將一直與你同行直到不能再走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