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聼了不知道多少次,身旁的人們總是對我說

「不要羡慕或嫉妒別人,因爲他有的,你或許沒有,然而你有的,他也不見得擁有」


坦白講,不用別人告訴我,我也常如此告訴自己,倒不是我真心地這麽認爲,而是

一,出於面子:一般人都覺得成天羡慕別人的人還蠻弱的,我怕丟臉,所以不想承認。

二,出於倔強:似乎只有自卑的人才會去嫉妒別人,我自認天生傲骨,全身上下啥不多自信最多,我怕丟臉,所以還是不想承認。囧

於是就算我不認爲,還硬是要「安慰」自己:「不要羡慕或嫉妒XXX啊,妳看妳有這個這個,還有那個那個,(以下列舉一百項)他都沒有,他其實還比較羡慕妳咧」就這樣鬼打牆花上三天三夜的時間都不嫌多,因爲我不想當loser阿,就這麽簡單(聳肩)。(其實,「怕丟臉」才是最loser的表現,而愈怕丟臉就愈會丟臉,愈怕失敗就愈會失敗)


然而一而再、再而三重覆相同的話,說久了就有些自欺欺人,而人的感覺和邏輯總是背道而馳,愈不該在意的事情它就愈在我們心裏驚天動地,愈得不到的東西就愈犯賤想要,尤其那玩意兒又是老娘朝思暮想夢寐以求的(這是重點,我並非別人有而我沒有就會吱吱叫),我他媽的才不管我有的是這個、這個,還是這個,人家就是要那個!(指)


總之看到別人搶先得到我想要的,要我不羡慕不嫉妒?Imblessipo!!!(英文impossible的更不可能法XD


不過,羡慕和嫉妒的成分還是有差,羡慕比較不負面,有時候還會交雜著喜悅、欽佩、欣賞這類的感受,嫉妒,就很不一樣,那種感覺就是酸的、苦的、澀的,五味雜陳,百感交集,總之沒一個好,會令人氣惱,也會教人沮喪,說穿了,就是因爲我們在乎,而對方的處境、能力可能跟我們不相上下,或者,對方根本就是比我們還平凡還普通還...弱(well,至少我們這麽認爲),於是當無法找出一個合理的理由來説服自己「他為什麽有而我沒有」,嫉妒,就跑出來。


來說說欣西亞嫉妒別人的故事


記得在上大學的時候,有位老師帶了她在美國念書的女兒來班上給我們認識,並且要她上臺說些話給我們這些外語系的同學一些建議。記憶中那個女生英文名字好像叫雪莉。當雪莉一站到台上,用流利的英文開口說第一句話,欣西亞的内心就震蕩起洶湧的嫉妒海浪。


「雪莉怎麽會這麽正,好高好瘦好有氣質也好有氣勢,幹!我超嫉妒的」


「不愧是在國外念書長大的孩子,英文好好聽也好流利哦,幹!我超嫉妒的!」


「哼!只不過是媽媽有點錢所以送出國念書嘛,也沒啥了不起...幹!我超嫉妒的!」


「這才叫做真正有自信的女人哪~~~~我連坐在她面前都自形穢殘,幹幹幹幹幹!我超嫉妒的!!!!」


我永遠記得心裏那種酸跟澀,還有羞恥感。

我嫉妒雪莉是因爲當時出國念書是我最大的夢想,但因爲家裏的經濟因素,我的父母無法提供我出國的學費。我嫉妒雪莉也是因爲她的英文不但說得流利還毫無口音,而那也是我的目標,所以我嫉妒她,我嫉妒雪莉更是因爲她的年紀和我同年,看著眼前這位活脫脫像是從「花邊教主」裏面走出來、外表又正、氣質又出衆的大美人,「平平攏系阿十歲(20),哪A差這多」的羞恥感就不由自主地從心底竄起,又,好吧!我得承認,在大學的時候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很不錯」的女生,也許那種自信是從自卑衍生出來,所以當一個「正牌的自信正妹」一出現,我立刻察覺到自己的無知及自大,當下頓時感到無地自容,兩頰和耳根都紅得發燙。下課後有些同學都跑去跟雪莉要MSN,我沒有,我只是用飛快的速度收拾好書包,頭也不囘地衝出教室,走在路上,胸口好悶,心情低落到極點,我對自己說:「我也好想變成雪莉」。


現在,事隔多年,我已經不再嫉妒雪莉。


不再嫉妒雪莉是因爲我看見自己的進步。


然後,我也發現


這世界上還有更多更值得我去嫉妒的人...像是珍妮佛、還有傑克、還有薇薇安!!!XD(哇咧)


自從那天以後,我把嫉妒當成動力,把雪莉當作目標,每天更加倍地練習英文,不但更勤勞背誦單字、常聼ICRT,在看HBO的時候還會刻意重覆演員的臺詞,試著把發音練得更漂亮...,在「好想變成雪莉」的過程中,我看到的是更努力的欣西亞,看到自己努力,就會感到莫名開心,於是,嫉妒的感覺漸漸轉換成一種對自己的驕傲,我覺得自己真的「還不錯」,「還不錯」不是變得比雪莉更厲害,而是變得比從前的我更好。

於是,自信變多了,自卑變少了,自在變多了,計較變少了,安全感變多了,不安感變少了,欽佩的對象變多了,嫉妒的對象變少了,但,我仍舊未曾停止對別人的嫉妒,because I can't help it. 因爲我,是如此平凡有缺憾。

既然還無法做到不去嫉妒別人,我可以藉由嫉妒讓自己變得更好,而不是像要不到糖吃的孩子坐在原地哭泣,或是嘟起嘴批評那顆糖很酸、咒駡在吃糖的人等會兒拉肚子。我只能更認真打拼、更努力、更肯幹實幹,然後期許在自己的小天地裏,育孕出更不一樣的東西,因爲看著那顆糖、看著別人吃糖喜悅的模樣,更厲害的人會說:「我不見得非要他的糖不可,俺可以自己做糖來吃」(突然有了山東人的豪邁XD)


我會嫉妒別人,很多人都說善妒的女人嘴臉很難看,但我不再排斥嫉妒的感覺,因爲我知道...


如果我把嫉妒當作驅動的燃料,嫉妒就可以讓人發光發熱。


請擁抱嫉妒的感覺,因爲嫉妒讓妳更美麗。








【欣西亞說】

當然,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自己可以不要去嫉妒任何人。(誰想啊?XD)

但目前在下的功力沒那麽高深,對自己也不是最有安全感或最有自信,所以日常生活當中不時就會去默默嫉妒別人

有幾次還因此而沮喪的崩潰大哭,哈哈!然後跟shane哭叫說:「一定是因爲我不夠好,我很爛~~~!!!!」

不過收拾起淚水,我當然還是必須再接再厲,可能我是金牛座的吧,放棄,在我的人生裏永遠不是我的選項。

嫉妒,很正常,但就是不要怨天尤人,或變成酸酸魔人,那我們不但美麗不起來,還不可能有進步唷!

這次寫文章寫得很辛苦,有enjoy到的人就請【推薦】一下吧!謝謝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