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禮拜三Shane帶我去海邊踏浪看夕陽,好愜意...


最近常常在思考「初衷」兩個字...


除了自己愛寫,我也很喜歡閲讀別人寫的東西,收看的來源很廣泛:有網路上各式各樣的部落客、有人氣很高的作家、有身旁默默筆耕的朋友、也有自己的偶像。我不但每天定時打開他們的網頁收看他們的最新動態,有空的話,也會點閲他們從前的文章。然後我發現:有很多很多人,他們從前所寫的東西,經過這麽多年,雖然還是出自同一個人之手,當年那樣的文章,他們現在已經寫不出來了。而我,也在這些人當中—有很多以前的文章,要我現在來寫,我一定無法再寫出當時那樣的感覺。


可不是嗎?就算是同一篇文章,記載同一種心情,描述同一件事情,如果不小心全部被delete掉,要我們再重新寫第二遍,輕敲鍵盤的同時,那種悸動已經全部變了樣。


老實說,我還真不喜歡這種感覺,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在寫作這條路上永遠都不要改變,我還能夠寫得出得不到愛情的那種挫折、就算再努力也得不到愛人的那種掙扎,我覺得寫出幸福似乎很膚淺,因爲甜蜜順遂的感覺總不如痛苦折磨那樣深刻,如果可以,我也希望那些我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要改變,「我收看你的作品就是因爲愛你這種調調,還我那個最初的XXX來!」


這樣的心情,反應在我的偶像—濱崎步身上最爲明顯。從2000年開始成爲她的忠實粉絲,我就因爲她寫的歌詞而深深着迷,因爲之中充滿了對未來的不確定、對人生迷惘、對現有狀況的無力,我的媽!我好愛好愛,甚至會日夜苦讀日文試圖理解歌詞的所有含義,然後她就大紅了,變成在日本音樂界呼風喚雨的超級歌姬,達到媲美女王的地位,接著她寫出的文字就失去了原有的色澤,令我食之無味,反正寫來寫去就是那些鬼打牆,別説感動不復在,連給我的厭惡感也一成不變。(不過我還是有繼續花銀子買她的CD啦,愛丟卡慘死,喜歡了就是喜歡了沒辦法,雖然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在内心呐喊很多次:「還我當初的那個Ayumi來」XD


我寫部落格寫了大概有快四年的時間吧,一開始是和大家分享我跟Shane的愛情故事,可能内心不斷回顧邂逅Shane的浪漫心情的影響,我最初的文章大多都在圍繞著愛情打轉,講女人啊、兩性阿、戀愛阿有的沒的,後來就開始上班,每天日復一日做著跟興趣無關的工作,眼看距離自己的夢想愈來愈遠,内心對想要的東西愈來愈明確,後來有一陣子就常常寫一些「現實和夢想之間的差距,無論怎麽遙遠都要很努力」﹑「不要輕言放棄,因爲夢想一定會實現」之類的文章,老實說,在敲下文字的同時,在無形我也被另一個陽光積極的自己所鼓勵到。寫文章就像是在和自己對話,有什樣的感嘆,寫出來,有什麽樣的恐懼,寫出來,有什麽樣的痛苦,寫出來,有什麽樣的無助,也寫出來,邊寫邊告訴自己:「我很好,我們會沒事」,等到放下最後一個句點,人就變得快活,也充滿希望。有很多人看完文章會留言告訴我說:「欣西亞,你的文章鼓勵了我,謝謝!」我很開心,因爲這些都是我實實在在的感覺,用心分享,大家一定感受得到。


不過又隨著時間的流逝,處境變了,感受不同,這類的文章漸漸地不再出現。我的部落格開始記錄一些遊記、料理、有的沒的,並不是說和大家分享這些不好,但多少有些「為發文而發文」的感覺,而身為寫文章的我,每次囘過頭去看它們,心裏都不痛不癢,沒有體悟、沒有感動、沒有新的想法,就只剩下一個「哦~~」,好空洞,而我討厭這樣空洞的文章。


人,是很容易迷失的動物,如果沒有靜下心來檢視自己走過的軌跡,我們就無法得知現在的自己變成了什麽。不囘頭望,就不會知道自己在改變,不轉身看,就不會知道自己到底在進步、還是在退步。當初那個很認真、很急於和大家分享内心世界的那個人,現在呢?


我必須承認,很多之前寫的文章,現在的我,一定寫不出來了,雖然有點遺憾,但無所謂。


畢竟人會變、環境會變、想法會變、所處的地位會變,我苦追過Shane就苦追過了,對愛情掙扎也掙扎過了,我現在的生活比多年前更穩定,我目前距離夢想的位置也比去年更靠近...,安逸似乎是身為一個創作者不該有的,因爲那會減少他對事物的感受力,但我無法停止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而如何在愈變愈來好、愈來變愈來幸福之中,行文時還保有一絲自己該有的樣子,「初衷」,就好重要。


當初我是怎樣懷著既單純、又純粹的心情在寫文章,當初我是怎麽把讀者當作另一個自己在分享生活上每一個細微的、小小的感動,當初我是如何讓讀者聼見自己最誠懇又最誠實的聲音,那麽,現在的我就要持續地這麽做。


我或許再也寫不出單戀的苦澀(除非我離婚),但我可以分享婚姻的bittersweet

我或許再也寫不出邂逅人心跳加速的刺激(除非我外遇),但我可以分享穩定關係中讓對方血壓升高的小心機

我或許再也寫不出單身女郎的自由自在,但我可以發表已婚婦女的天馬行空

我或許再也寫不出從前文章的風格,但我保證現在寫的一定最像現在的自己。


這是我跟欣西亞、還有你們的約定。



(冷到脖子都縮起來了,快回家,哈哈!XDD)




↓A段班持續招生中↓
America vs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