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小提醒★

本篇文章是Starbucks與我-種族歧視 的延續所以大家如果看不懂可以先去那篇文章看看哦!

Sandy is a bitch!”欣西亞咬牙切齒用力到幾乎要從口中噴出血來。

You have to talk to her. Do something for yourself.”Shane聼完我的故事,希望我用成熟的態度和她好好談談,但我心裏可不這麽認爲,只是極端幼稚地想著「談一談?談個屁啊!我今天不弄死,明天就會被她弄死」這種很有艋舺氛圍的臺詞XD。

對當時才23歲、英文不好、缺乏自信、又在異鄉工作的我來説,「理性地對談」絕對不會是我的首選,怎麽談?請Sandy不要這樣?還是問她為什麽要這樣對我?老實說,膽小怕事的我還真不認爲這樣會對事情有幫助,而「面對面的談話會不會讓整件事變得更難以收拾」也是我考量的點,Sandy是我的組長,如果她惱羞成怒呢?有沒有可能對我工作不利?(其實後來才知道美國對於員工保護是很嚴謹的,如果上司運用職權欺壓下屬,員工可以提出告訴,因爲這算是違法的行爲,這個部分容我以後再續)説穿了就是我是個俗辣,但被欺負這口氣又嚥不下去,所以只能採取那種見不得人的下三濫手段,就是搞小動作。

Sandy下班前來到我的櫃檯"I am leaving soon. Can you make a grade decaf latte for me? Make sure it’s decaf so I will be able to fall asleep at night.” (我快要下班了。妳可以幫我做一杯中杯低卡拿鐵嗎?一定要低卡的,這樣我晚上才睡得著覺

"Sure, no problem.”(好啊!沒問題)我說。

嘴巴上説好,身體卻很誠實,用著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我的手已經將雙份「全卡」的義式濃縮咖啡,神不知鬼不覺地倒進她的杯子裏。

"Here you go.”我把飲料遞給她

"Thanks. I will have to open at 4 tomorrow morning so I really need a good-night sleep.”(謝啦!我明天 早上四點要開店所以我真的很需要一夜好眠)Sandy說,輕啜了一口拿鐵,滿意地步出大門。我看了看手錶,默默地在心裏科科笑。

時間是晚上9點半,而我由衷地希望她輾轉反側到天明。

Sandy事件很快地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落幕了,也許是因爲對Starbucks的工作愈來愈熟悉,做事因爲愈來愈得心應手而有了更多自信,我從菜鳥升格成經驗豐富的夥伴,裏面的同事對我產生了認同感,Sandy對我也不再百般刁難。

Starbucks工作了幾個月,店裏來了一位新的副店長Dale,有一陣子我常常和他一起上晚上打烊,老實說,真是苦不堪言。

晚班跟清潔一定脫不了關係,晚班固定三個人,如果其中有一個人不做事,另外兩個人的工作量就會加倍,很不幸地Dale就是不做事的那個人,不幫忙就算了,還喜歡堅持在關門前的最後一刻才說可以開始打掃。

這邊我必須要解釋一下。我們Starbucks晚上10點半打烊,晚班的人排班到11點,要在這短短的半個小時之内把所有的清潔工作做完是不太可能的事,因此晚班的同事在9點左右就會開始清洗一些器具、掃一掃地、補充一些明天要用的東西,但Dale堅持一定要在10點半店關了以後才動工,時間就會變得很趕,他又不幫忙,只會在後面的小房子看電腦跟算錢(經理還是要幫忙打掃,不能只計算業績),全仰賴其他兩個人打掃,猶如廢物一枚,因此很多同事都很討厭和他一起上晚班。

Dale龜毛又愛偷懶我無所謂,反正摸摸鼻子、咬緊牙關,趕快把店收拾好就算了。但他有一件事讓我感到很不公平,就是洗冰箱。

晚班工作除了掃地拖地倒垃圾,每個禮拜有兩天要洗冰箱,Starbucks冰箱不是蓋的,如果垃圾桶是第十八層地獄,那冰箱就差不多跟在第十七層一樣糟糕,因為裡面放滿了牛奶和frappuccino (星冰樂)原料,員工拿東西的時候,因爲匆忙,所以常灑的整個冰箱都是,底座絕對汪洋一片,日子一久,那些攪拌在一起的不知名液體就開始發酵,不僅發出腐敗物的酸臭,偶爾還會看見白色懸浮物跟綠色的霉糾纏、漂浮在表面,蔚為奇觀!冰箱又很大,清潔的時候整個人不但要彎下腰,還要爬進去才能夠工作,面對這融合了視覺跟嗅覺的饗宴,說有多精采就有多精采!

也許我的冰箱清潔工作做得一級棒,Dale接連好幾次排我去洗冰箱,前幾次老娘還乖巧地完成工作,連續兩個禮拜都是我,讓我實在覺得今天不弄死,明天就會被他弄死」(怎麽又來一次啊?XD。好啦!總之我就是覺得很不爽,覺得很不公平,尤其面對一個啥都不做的上司,心裏更覺得憤憤不平。

不過這次欣西亞變成熟了,自認英文溝通能力有進步,緩緩走到他面前,懷抱著胸口碎大石的氣勢,很明白地告訴他I've been cleaning the refrigerator for two weeks. Could you ask somebody else to do it?”(我已經清了兩個禮拜的冰箱了,你可以請別人做嗎?)

Dale看看我,翻翻白眼,很不以為然地說"OK! I’ll do it today but you will have to take out the trash.”(好啊!那今天我來做,不過妳要負責倒垃圾)馬的竟然還有這招???!!

山不轉路轉,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於是我決定幫冰箱加點料,「百年難得工作」的Dale做得~~有成就感一點!

傍晚,欣西亞默不作聲的走到後面的儲藏室,打開跟第十七層地獄一樣淒慘的冰箱,從容地用牛奶還有星冰樂液體佈置了很多下,眼看裏頭的災情跟垃圾桶差不多了,説時遲、那時快,我的嘴巴竟然還飛快地呸!呸!呸!地朝冰箱吐了好幾口口水...這心滿意足的轉身離開。

有道是:「君子動口不動手」

選擇如此「動口」的我,想必應該還是算是個君子吧?

嗯,是君子沒錯,但是是卑鄙的那種...。



【欣西亞自我反省說】

嗯!沒錯...把同事的全卡咖啡跟低卡掉包,然後還在冰箱裏吐口水,如此下三濫的小動作,全部都是幼稚的我幹的。又,也許Sandy或Dale對我其實沒惡意,也許這一切全部都是誤會一場,但以當時23歲、血氣方剛、做事衝動的欣西亞來說,我就是覺得自己必須做些什麽,而且不是面對面,而是在背後搞小動作。不過那時當時,現在不會了,因爲這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小人。(卑鄙的君子,不是小人是什麽?)

人生最勇敢的事情就是「面對」。雖然逃避跟在討厭的人背後耍小手段很容易,暗地整人絕對比當面嗆聲安全,也爽快。但那肯定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爲我們最終還是輸給了自己,因爲恐懼。可不是嗎?摸摸胸口跳動的心臟,恐懼只有自己才能產生的。

而以現在的我來説,任何人我都可以輸,就是不能輸給自己,我想當個坦蕩光明的人,不想當俗辣。如果能囘到那個時候,我一定要親自和Sandy面對面好好談談,而不是在私底下亂搞。

今天看了九把刀的書,他說

「我絕對不來陰的,我打人一向對著臉打。」

於是,就算談判破裂,我也希望可以好好幹上一架!

我的網誌、我的部落格、我的文字,記載的全部都是我的故事。我想做的,就是在這裡和大家說我的故事。

其中有好有壞、有正直有邪惡、有討人厭和討人喜歡...我從不忌諱在陌生人面前表露自己欠揍的一面,前提是不妨礙或傷害別人。

我從來就不要求自己當個完美小姐,我只求自己當個有「人味」的欣西亞,不過我還是會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盡量不要那麽邪惡,OK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