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綜藝節目}中西教育之America VS Taiwan

中西教育理念大不同 from shane rendelman on Vimeo.




哦哦哦~~~~~

這次欣西亞和shane要來跟大家來討論一下

臺灣和美國教育理念的不同

自從來到美國

欣西亞就觀察到自己認識大部分的美國人上大學或接受教育、甚至選擇科系的動機和臺灣人大不相同

臺灣學生接受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

接著選擇繼續升學,上高中或考大學

他們的動機絕大部分都是

「因爲大家都這樣,所以我也該這樣」 (不跟著大家的步伐一起走,心會很慌,這感覺我多少能了解)

「就算我不想繼續升學,爸媽也會逼我繼續升學」

「爸媽說文憑很重要,告訴我至少要有大學文憑才找得到工作,所以我要聼他們的」

而就算考上大學,選擇科系似乎也無法按照自己的興趣爲主

或多或少也必須考量到父母的意見

他們也許會丟給你以下問題:

「學這個日後好不好找工作」、「這科系畢業後出路如何?」、「將來容不容易賺錢」
...等

然後要你三思。

因此,對很多臺灣的孩子來説

就算想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目,也會因爲家長的介入而受影響。

以上總總,雖然美國人在選擇升學或選科系的時候也有可能考量到

不過大多數人最終還是以自己的興趣爲主(至少我認識的是這樣)

也許不繼續升學而直接就業

也許接受義務教育完後先就業,接著再看看要不要繼續升學

我認識的美國人對於家長的意見大部分是僅供參考

家長似乎也不會硬要孩子非得選擇什麽科系或考上哪間隔學校

孩子的意願才是決定事情的關鍵。

總之這次我們就要來帶大家聊聊中西教育理念的不同

也會聊到欣西亞和shane的升學過程

譬如說欣西亞在升學的時候一直很想念戲劇,也參加過術科的考試

但終舊還是因爲家人覺得不妥而作罷(不過我也沒考上啦,啊哈哈哈~~~)

而shane呢?

雖然他是美國鼎鼎大名的柏克萊大學畢業

但選擇的竟然是哲學系

(臺灣父母一定會說:選這個以後要幹嘛?這個能賺錢嗎?有前途嗎?好找工作嗎?)

而且他當初第一次收到柏克萊大學入學通知的時候

還因爲「我現在比較想去歐洲當背包客資助旅行而自願放棄入學

這個....相信很多臺灣父母一定會反對到底

覺得這個小孩一定是瘋了,愛玩所以放棄念書

不過shane也很爭氣,他從歐洲玩回來又申請了一次柏克萊大學

結果還是中啦!

於是他心甘情願地去學校報到,人生沒有遺憾,超屌!

我突然覺得為什那麽西方父母比較尊重孩子的自由意志

原因很可能是因爲西方人獨立得早,繼續上大學的學費也是自己賺錢付

既然不是用父母的錢而是自己的錢,他們當然就會少囉嗦兩句

這和我們臺灣學生到了大學還是吃家裏、用家裏,連學費都是家裏出

沒辦法,出錢的是大爺,這也是為什麽家長對於孩子選擇的科系會有比較多的意見





好啦!突然發現自己爆料爆太多

雖然這次的話題比較正經,但節目還是很精彩

怎麽說呢...

我們總不能每次都圍繞著陰道、下體、性...之類辛辣的話題打轉

還是要講一些和大家同樣息息相關、不過就是少了辣味的話題

請觀衆們還是要繼續支持哦!!!!



PS:
所謂一種米養百樣人
因此一定也會有聽從父母意見升學或選科系的美國人
欣西亞列舉的是以自己認識的美國人爲主
並非所有的美國人都是這樣,所以大家僅供參考就好哦!




{網路綜藝podcast}中西教育之America VS Taiwan









↓歡迎你的加入哦~↓
America vs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