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atteMMochaCMCaramel Macchiato...」

雖然是下午的班,但欣西亞一大早就早早起床,正襟危坐地在書桌面前惡補Starbucks的咖啡代號,不僅這些花式咖啡的名稱需要牢記,連它的做法都要一併複習,幾份糖漿、幾份espresso shot、大杯、中杯還是小杯...

這還難不倒我,反正台灣人的強項就是死記,但美國人喜歡不按牌理出牌,好好的一杯飲料,有人就是不喜歡照著規則走,十個有八個會要求你在飲料裡多加一份義式濃縮咖啡,或少加點風味糖漿,類似台灣泡沫紅茶店的少冰或少糖,少冰少糖還算小case,美國人點咖啡根本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一下要這樣,一下要那樣,如果在台灣或是別的亞洲國家,咖啡廳才不會這樣陪你玩咧!



就因為美國人崇尚自由跟鼓勵創造,Starbucks推崇Customize your own coffee(量身訂做你的專屬咖啡),還特地印製了指導手冊,放在櫃檯給客人做參考,譬如說他們可以要求咖啡全卡或低卡,搞怪一點的可以要求「半卡」,代號是在咖啡因的欄位寫上1/2,然後在杯子裡放入一份全卡,一分低卡的濃縮咖啡(espresso shot)。除了咖啡因,牛奶也有好多種類供你選擇:

NNon-fat Milk (脫脂牛奶)

S,就是Soy Milk(豆奶)

B,代表Breve。這個Breve 很妙,就是用half & half (咖啡用鮮奶油)下去代替牛奶使用,整杯飲料會很香濃,肥美可口,點這種飲料的人絕對是崇尚low-carb (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的人,他們不怕脂肪(fat),就怕碳水化合物,而一杯牛奶的碳水化合物比half & half的還高,所以他們要鮮奶油當飲料,我的老天,整個就是本末倒置~!

然而就算欣西亞已經很盡力的把所有花式咖啡的代號記得清清楚楚,還是有很多自以為幽默的客人幫自己的飲料取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綽號...

早上八點半,我已經忙得翻天覆地,正用以一擋百的姿態幫眼前的隊伍點餐時,冷不妨,"I want to order a grande why-bother latte.",一個低沉的聲音從我頭頂傳來,我抬頭看了看對方,是一個穿著西裝的上班族。"Sorry, we don’t have why-bother latte here."

因為忙,老娘實在沒有時間破解密碼,"Aww…c’mon, why-bother latte, you should know."他一臉失望,我嘆了一口氣,想了想,why-bother就是中文「何必呢」的意思,但「何必呢拿鐵」???我怎麼猜都猜不出來。

"Fine, why-bother latte is decaf, non-fat, no foam latte."(好吧!「何必呢拿鐵」就是低卡、脫脂、不要奶泡的拿鐵啦)

" I see."我點了點頭,順手把代號寫上,心想:你把這裡當什麼?中央情報局哦?

除了「何必呢拿鐵」,我還被點過Penguin 企鵝摩卡」,不過這個簡單,就是黑巧克力跟白巧克力各半的摩卡咖啡,其他諸如「Zebra Mocha斑馬摩卡」或是Tuxedo Mocha燕尾服摩卡」也是同樣的飲料。除了花式咖啡,連一般的本日咖啡也可以有狀況,譬如說Red eye紅眼睛」Black eye黑眼睛」Red eye是黑咖啡加一份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 shot)Black eye則是加兩份。


anyway,總之代號不但要記牢,客人天馬行空自行創造出來的名稱也必須要搞懂,點飲料的櫃檯一定要寫對,否則調咖啡的吧台就會做錯,然後挨客人一陣白眼和碎唸。由於StarbucksCustomize your own coffee實在帶給員工許多困擾,所以只要指導手冊被送過來就會被我們偷偷丟掉,因為它實在是禍亂的根源,客人只要乖乖的點menu board上面的飲料就好了啊!

隨著時光飛逝,欣西亞在Starbucks的工作也漸漸熟能生巧,我對著每一位來到面前的客人微笑,以飛快的速度點單、敲打收銀台,有效率的調製每一杯出現在吧台的咖啡,旋轉在白色奶精和黑色液體間,如同樂師般敲擊著鋼琴的黑白鍵,譜出動人的和諧。不過當然也有令人手忙腳亂的時候,當杯子像一列列成隊的騎兵不斷向我進攻時,我也只能盡全力和它們肉搏,我將鐵製容器放在機器上打著奶泡,一邊朝客人的紙杯倒進糖漿、接著濃縮咖啡,然後轉身將星冰樂的溶液倒進攪拌機裡,機器在呼嘯著,我忙得披頭散髮,掛在鼻梁上的眼鏡不斷滑下,眼綫因爲蒸氣糊成一團,我又轉過身...

奶泡的溫度漸漸升高,滋滋滋地發出熱鬧的聲響,我試圖將機器在奶泡發狂前停下,但一切已經太遲了,白色的泡沫在瞬間啪啦啦啦地噴了我滿臉,披頭散髮的髮絲和即將下滑的鏡片上掛滿了澎鬆鬆的雪花。


"Can I take you out for dinner?"一位站在吧台,對我看了許久的黑人這麽說。


"grande half-caf non-fat bone-dry cappuccino",我抬起才剛剛「顏射」完、類似AV女優的鹹溼臉孔,一邊大聲喊出客人的飲料,一邊恭謹地送出畫著綠色美人魚的白色紙杯...




(模擬圖......)





★回顧當初來到美國奮鬥的生活真的有很多感觸啊!看看現在的自己,我也一步一腳印的走出自己的路了

只能說要在別人國土上立足十分不容易,不過我和shane會繼續加油的。

如果喜歡欣西亞的分享,請不要吝嗇,用力按下【推薦】幫我加油打氣吧!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