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家的Soba^^)

欣西亞昨天晚上跟shane找了一個新的日劇來看
名字叫做Life

一連看了兩集的感想是...
"高中生真的是個很恐怖的生物"XD
當然這只是我又在危言聳聽
"其實國中生也滿恐怖的"(再補一句)
啊哈哈哈哈哈~~~!!!!
好啦好啦,欣西亞的重點是"一群不成熟的人聚集在一起就是很嚇人"
當然這不局限於國小,國中,高中,甚至社會人士
腦袋不清楚,無法明辨是非的同儕團體=dangerous
我是這麽認爲...

Life目前才看了兩集
主軸扣著"友情"兩個字打轉
一開始就說Ayumu跟Yuko是兩個好朋友
不但每天做什麽都要在一起
還約定好要一起考上同所高中
誰知Ayumu考取了Yuko卻落榜
結果友情決裂
然後Ayumu到了新的高中以後
結交了Manami這個控制欲強,擅於操控人際關係的美少女當朋友
在Manami催眠她"我們是朋友對吧?所以妳會為我做任何事對吧?"
Ayumu間接成了欺負同學的幫兇
深陷痛苦的深淵

以欣西亞同樣在高中遭受類似Ayumu的遭遇
我真的很想告訴大家
"友情真的沒那麽偉大"
尤其是當妳交到的是壞朋友的時候...

對女生來説,朋友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在校園
擁有朋友真的好重要
說是重要,除了它可以促進人際關係
另外,
就是我們不想alone
想到中午吃便當的時候要一個人
體育課練習排球沒有同伴跟妳一組
下課不知道找誰説話
那很慘的!!!!
慘的倒不是真正的"孤單"兩個字
而是同學異樣的眼光
他們會在暗地裏討論你
話題絕對不是稱讚妳"哇~!她真是獨立的新女性啊~!"
然後投以欽羡的眼光
而是"欸欸欸,為什麽她會一個人?好畸形哦"
然後說妳一定大有問題所以才沒朋友
一定是你做錯事所以才被朋友孤立
而這年頭落井下石總是比雪中送炭的人多很多
沒朋友的人往往變成全民公敵
這時,沒人敢多管閒事走過來跟你講話
我們可能還要慶幸
他們沒對你吐口水就很不錯了

所以被遺留下來的那個人就叫做不正常?
當然不是
事實上
欣西亞覺得很多時候是大環境的變態多於一個人的病態
其實真正有病的恐怕不是那總是一個人吃午餐的女孩兒
而是她身處的全班都是怪胎

人類是群居動物
必須互相依靠才能生存
這或許也是我們害怕alone的原因
一個人已經夠悲慘了
還要獨自面對輿論的壓力跟隨時都可能爆發"群起而攻之"的校園暴力事件
搞得連生命都受到威脅
因此我們需要朋友
但當然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好友
否則如果交到像Manami那種把朋友當活道具使用的爛人
你就已經先被她折磨得死去活來了

是的!別以爲一個人落單很危險
有朋友的人其實也滿有風險的
如果妳很在乎很在乎身旁的她
如果妳很害怕很害怕失去妳們的所謂的“珍貴友誼”
那麽有朋友的人更容易出亂子

世界上很多東西
若是看得太重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我不是告訴你不要珍惜朋友
而是要告訴你“不要讓朋友變成你的一切”
那麽該是跟大家分享欣西亞類似Ayumu故事的時候了

我在高中的時候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A
A常常跟我說她在國中的時候被好朋友傷害過
然後又怎樣怎樣被孤立
所以我一直十分小心翼翼地跟她相處著
小心不要惹她生氣,小心不要讓她不開心
小心地讓她有安全感,小心地讓她覺得我們會是一輩子的朋友
我很在乎她
因爲她是“我朋友”
我也很珍惜她
因爲她是“我朋友”
我怎麽敢不在乎不珍惜她?
在那個思路不成熟的年代
"不重視朋友",在全班都是心思細膩的女生班裏
這五個字傳出去是會被殺頭的

後來things of course didn't work out
她缺乏安全感,所以會氣沖沖的跑來問我說“妳為什麽要跟XXX說話,我不喜歡!”
她要懲罰我,所以鼓噪身旁的人不要跟我講話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那個小圈圈的人都去了視聽中心
而我被他們刻意地遺忘在教室裏
我很害怕,拼命想討好她
可是卻愈來愈失去自我
活得愈來愈不像自己
我把自己搞到半夜失眠,早上去學校緊張到胃痛
我開始懷疑“好朋友”真正的定義卻不敢放手
因為我害怕變成一個人
我還不用勇敢到一個人吃午餐打排球
還不夠堅強到去面對其他女生的異樣眼光
最後幾乎快發狂崩潰的我
跑去輔導室大哭一頓
才徹底從枷鎖中逃脫出來

現在用欣西亞28歲的眼光看當時18歲的欣西亞
我認爲錯不僅只在A身上,我也犯了很大的錯
因爲我縱容她的行爲,間接成了加害自己的那雙手
如果當時我鼓起勇氣跟她說“不要這樣,否則我不想當你的朋友了”
或許她不會那麽爲所欲爲
反正被A嫌棄這嫌棄那的我
在她心裏已經不是她朋友而是附屬品了吧?

交朋友就跟談戀愛一樣
若無法被平等對待,是很難長久走下去的
人生還很長
在我們的生命裏
有永遠的朋友
但沒有非要永遠在一起的朋友
不是告訴你不要珍惜友情
而是告訴你要判斷這個人是不是值得你的友情
如果她常令你左右爲難
常令你不知所措
甚至常令你活在恐懼當中
那麽
“將自己的感覺表達出來”是第一步
誠實地告訴對方“妳這樣讓我很有壓力,不要這樣”
請你記住

"友情真的沒那麽偉大"
尤其是當妳交到的是壞朋友的時候...

就算最後一個人落單了又如何?
至少我們離開的很像自己
我們為自己的幸福做了選擇...

{謹把這篇文章獻給當時18歲的自己
以及所有正為“友情”而苦惱的人}




--------分割綫---------

本周podcast主題:異國婚姻甘苦談
Mixed Mariiage Podcast - America Vs Taiwan


附上可以download本podcast節目的link:http://www.clickcaster.com/channel/item/mixed-marriage-podcast-





PS:
欣西亞和shane的粉絲俱樂部成員已經衝破300人了哦!!!
(哦耶!300人突破!Y^__^Y)
不過,它還是繼續招生ing滴!!!
請點:欣西亞和shane的粉絲俱樂部成立囉!快來加入吧!!!
欣西亞和shane竭誠歡迎喲喲喲喲~~!!^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