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見未來耶!!!!!啊!就在那裏~~!

(真是一群假掰的人哪XD)


大會報告!

大會報告!

班長我找到工作了!!!!!!!!


是滴!經過上個禮拜的瘋狂面試周,班長我終於在昨天將工作塵埃落定

3/16下禮拜三開始上班

内心有說不出的期待

因爲這一步踏穩以後就可以朝下一步前進,燦爛的未來不就是這麽來的嗎嗎嗎????


我會、一定會、絕對會,好好努力的!


既然工作確定了,那我就來報告一下上周瘋狂面試的經歷和心得吧!


對於找工作,我在美國的時候就已經分別在兩個人力資源網開了履歷表

計劃是在我人還沒到臺灣之前先看工作、丟履歷,看看各家公司行號的反應

然後在副班長Shane回到美國以後就能開始展開面試行程

於是在上禮拜一口氣排了八家公司,到處南征北討

平均一天兩家,最高紀律是一天跑三家
(後來才發現一天應付三場面試實在太累人了,到最後一場人會不自覺放空,話説到哪都會忘記,以後不會輕易嘗試

當然,面對這麽多工作機會,並不是每一個自己都會有興趣

但懷著人剛到臺灣,必須好好了解就業市場,勤勞一點多方了解未嘗不是一件壞事

而且還這能知道自己在市場的定位和價值,談到心動的工作才會知道該怎麽應對

我還特地花錢買了一套「面試服」,牌子是Mastina的,穿上去之後人模人樣,信心倍增!

本來我還不打算投資這筆錢的,好在面試前幾天我有先把衣櫃裏「能看」的正式衣服穿過一輪

還請家人看過,我還記得我穿著「用心亂搭」的套裝(其實是不成套XD)走出房門給大家鑑賞鑑賞

結果爸媽、還有妹妹一看,大家都楞住了!!!

「姐,妳這個外套的袖口根本不行啦,也太不正式的吧?」妹指著我那有著斑馬紋的袖口這麽說Orz

「還有外套跟裙子也不成套啊」又是一擊(啊啊啊啊啊~~~~)

嗯嗯!好吧!所以只能重新購買了,囧

錢盡量給它開下企不要客氣!!!!



面試過程都很順利(Lucky~!)

感覺對方都還蠻喜歡我的,就是沒有讓我覺得尷尬或「被討厭」、令人坐立難安的時刻(厚嘎仔)

不過幾乎每個面試都要考試

第一場是國外業務的職位,考英文商用書信的往返。

剛開始寫考卷的時候我就立刻學到了面試第一課

那就是:請準備自己的文具用品!!!!

而且不是只有一支筆就算了


最好是配備齊全,從原子筆、自動鉛筆、立可白、橡皮擦...等都有的文具袋

為什麽為什麽呢?

當然是如果一接到考卷或要填資料然後說:「 不好意思,我沒帶筆,可以借我嗎?」

會讓人感覺你沒準備,連最基本的一支筆都沒帶是吧?

而最好是配備齊全的文具帶

是因爲如果你只帶一支可憐兮兮的原子筆,寫考卷要修改的話

你就只能用塗的!你就只能用塗的!你就只能用塗的!你就只能用塗的!
你就只能用塗的!你就只能用塗的!你就只能用塗的!
你就只能用塗的!你就只能用塗的!
你就只能用塗的!




被塗得東一圈、西一圈的考卷,這能看嗎這??????



就算答得再好

塗抹得黑黑的考卷多少都會給人

你做事不仔細不細心、不三思而後行,而且還很髒!!!!...的感覺


所以還是帶個能夠修改的立可白跟橡皮擦,免得到時候出糗


於是接下來我都準備自己的傢私-除了上述的基本文具用品,裏面還有彩虹筆(其實螢光筆更好)。

到了第三場的面試,我的文具整個派上用場。

因爲應徵的是成人英語的招生企劃,考卷三大張不說,還全限定只用英文作答(傻眼!)

我還記得第一題就問你

「如果現在你要為新竹科學園區規劃一個三小時的教學課程

你會規劃哪些内容?

請用英文針對流程、内容大綱、内容寫一個企劃書出來」


夭壽哦!答題的空間不大,如果要寫出密密麻麻的東西,主考官一定會看得眼花潦亂

好在我帶了彩虹筆,把内容大綱畫綫high-light,表明清楚,整張考卷就顯得一目了然。

後來的面試我都帶著文具袋應戰,不但看起來專業度提升,告訴對方我有萬全準備,也絕對派得上用場!


不過說到面試考試,我在這邊不得不小抱怨一下

當然啦,考試可以測驗出面試者的實力,讓業者更知道實力,這也無可厚非

但如果offer的薪水不高,給出要那種作答一小時以上的複雜考題、跟職缺沒有直接關係,就會讓人不由得在内心飆髒話(我真誠實XD)

我承認我確實有踫到我真的連寫都不想寫、想直接甩頭走人的考卷

不過...當然...求職的是我,還沒得到工作的也是我

面試時無論如何我都秉持著我選人,不是人選我的精神

所以就算考卷很不想寫、工作也不是很想做、很想直接告訴他們:「就算上了我也不會來,所以,再見不聯絡」

還是硬著頭皮把考卷寫完了

因爲我不想讓對方覺得我是被考題給嚇跑的(對方一定覺得不會寫就說一聲嘛,還拿什麽翹,嘖嘖!)

不過這家公司也很妙,考卷寫完了竟然還當著我的面當!場!改!

厚~~~~我當時真的嚇一跳,來這招也太猛了吧?

提到這家公司呢,不得不說我對它們的印象不是很好。

是老闆直接出來談,然後開始跟我介紹公司的產品得了什麽什麽獎。

「好!很好!非常好!我相信貴公司的產品優良異常,而您也對自己的產品信心十足!
本人聼了好熱血,能夠為您工作實在是太榮幸啦!」
←我邊聼邊點頭稱是,也真心如此認為。

但是,過了一個半小時之後,他還是對著自己的產品及公司悠久的歷史滔滔不絕,毫無切入工作内容的意思

我就覺得像是在疲勞轟炸了。一個半小時耶!我的天哪!我...我好想回家。(大哭)


這還沒完,接下來就是寫考卷(我已經不想寫了,我想回家),硬著頭皮寫完,再跟兩位男性經理進行第二波的面試

進行到其中一位經理面差不多「他該下班的時間」,於是再把我丟給另一位,然後進行全英語會話的面試(媽~~我想回家)。

這之中,漫漫的三個小時即將過去,老娘也按耐不住性子

抱持著考卷都寫完了,我的實力也證明了,今天你選我,我也可以選你...的精神(精神改得好快啊XD)

我開始從是!是!是!好!好!好!的乖寶寶變成「有疑惑就問,直接坦蕩」的白目人路綫


「我們公司每天都會跟對方update彼此的工作進度和工作内容,彼此都很熟悉彼此的工作
如果今天你放假,就會有人幫你cover工作,所以你可以安心去度假,多好?我們公司每個人都跟家人一樣!」
經理笑咪咪地說

「...所以貴公司的老闆實在是個聰明的老闆」我邊在心中邊響起中國信托We are family的歌,邊點頭稱是,表情顯示為讚賞無比

「此話怎講?」

「因爲表示公司裏面每個人都能被取代呀!
如果今天你要辭職,也沒好被慰留的阿,反正你不做,別人還會做!我想他的用意應該是這樣的...」


坐在我對桌的經理....沒有被冒犯的意思,反而...笑了。

(對!我是白目,請放我走,我不適合貴公司!)



「您之前有提到說這個部門的一位小姐去生産,五月份就會歸隊了是嗎?」我接著也是笑咪咪的問。

「是的,沒錯!」

「那請恕我冒昧問一句,既然貴公司大家都是一家人,每個人對每個人的工作都能做
現在已經三月了,再兩個月她就會回來,那大家再撐兩個月cover她的職位不就好了嗎?
爲何還需要再hire人呢?」
我心裏真正想的是,如果她回來,應該就不需要我的存在了厚?


(對!我是白目,請放我走,我不適合貴公司!)


不過對方對於我的疑惑也都給了十分官方的説法,雖然問題犀利了點,但我問的語氣很客氣,他也答得很客氣。


好啦!以上的問句都是不良示範,但我實在是忍不住了!大家就當作是負面教材隨便看看吧!

不過昨天我有接到他們公司的電話,邀請我再進行第二次面試。(天哪!還沒被我嚇跑嗎???)

第二次面試我自然是不會再去了。


其實我覺得面試當中,如果有疑惑,確實可以提出來(不過這有風險,要看對方是怎樣的人)

只要有禮貌,態度誠懇,問的内容也很誠懇實在(就是一副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吧,好歹我也在職場上打滾了幾年

有時候對方還是會買單的。


以上,就是欣西亞的面試心得及甘苦談(有苦嗎?大家會不會默默地覺得我的面試官比較辛苦啊
)。


雖然開始工作,接下來還有許多挑戰,也要開始找房子

不過部落格我還是會更新,podcast還是會繼續主持

希望大家還是要常來看看我,留留言,我總是很期待看到你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