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163692_1917669944935279_9028593371605630976_o.jpg

(照片是當時談定資遣費跟公司簽的協議書)

 

這個故事是三年前欣西亞遭遇非自願裁員,跟台灣慣老闆爭取資遣費的過程,這裡是下集

很多人問我被炒魷魚的感受,我覺得那就像世界在崩毀,然後天空突然轉黑,茫然未知也跟著襲來,雖然心慌意亂,但我知道我沒時間沉浸於哀傷,在遣散費拿到之前,我必須趕快振作起來...

 

查了一下勞基法,發覺資遣費是以公司投保薪資下去計算資遣費的,也就是說:

1、如果公司投保都是「高薪低報」(ex:員工薪資45K,公司卻只投保最基本的22K),那資遣費當然是用賬面數字22K下去計算。

2、高薪低報不但讓老闆省下勞健保支出,每月提繳至少工資6%作為退休金,他也省了不少員工退休金。

3、老闆吩咐我隔日立刻從正職轉為兼職,薪資立刻砍半。而資遣費的算法是以員工在公司上班最後六個月的平均薪資來算,這也影響到我資遣費的數字。

 

結論:管他這麼多!要拿就要全拿!老娘就是要他用「給我的薪資數字」下去跟他算遣散費,反正都要上戰場了...

 

老闆對我的要求當然是完全忽視,一點也沒有要回應的打算,我蒐集完畢薪資單和打卡記錄,便主動和她要求:「我們選一個時間坐下來談吧」。當天對談我準備用手機錄音,地點是教室,所以我把手機藏在老闆位置旁的桌子抽屜裡。以下是對話:

 

老闆:「對於妳提出的資遣費,我實在沒有多餘的錢能給」

 

欣西亞:「我提出的數字是以勞工局試算表下去算的,沒跟你多要。而且妳將高薪低報,6%員工退休金部分,妳自己算算這四年來少給我多少錢?」

 

老闆:「可是我就是沒有錢。其實我們相處這麼久都已經是一家人了....(以下是落落長博感情時間,我就省略不提了。反正就是沒錢給)」

 

欣西亞:「我只是要求妳承擔一個老闆該負起的責任。如果妳覺得我的要求很無理很過分,那我很願意一起上勞工調解,資料我都準備好了,只要妳一句話,我立刻發函申請,我們可以讓專業的第三方介入。只是很多事情都會被勞工局知道,譬如說妳高薪低報這件事」

 

這時發生了一件很好笑的事,就是其他老師進來,說要吸教室地板,吸塵器轟轟轟發出超大的聲音(靠~北~XD),為了防止錄不到清楚的聲音,我趕緊提議:「老師要打掃教室,不然我們換別的教室繼續討論吧」然後神不知鬼不覺拿回手機,一個箭步衝進下一間教室,再以飛快的動作又找了一個新地方放手機繼續錄音。這真的有夠驚險,因為怕被發現,我整隻手都在抖,但在老闆進來後又要裝得若無其事(其實根本快挫塞)

 

老闆:「高薪低報也有幫妳省到稅啊,那妳少繳稅,我也可以去國稅局告發妳,妳要補繳很多稅」(我覺得這邊她開始在胡言亂語)

 

欣西亞:「如果這樣會讓妳心裡好過,我不會阻止妳。但我先提醒妳,我如果去勞工局舉發妳高薪低報,以及其他違反規定的事,妳會被勞工局罰錢,數字我先幫妳算過了,大概新台幣30多萬,而且妳還是要把資遣費給我。我大可以這麼做,但是我沒有,今天我是帶著善意而來,我只是要拿走我該拿的東西」

 

她開始殺價,但開的數字直接打五折,我沒讓步。


 

老闆:(沉默了大概有五秒)「.....那我可以分期付款嗎?」

 

開玩笑,當然不可以。我可不要離職後一顆心還懸在那邊想著她會不會匯錢。

 

欣西亞:「妳之前就有薪資拖欠的記錄,我才不要夜長夢多。不然這樣好了,剩下10天的假,折現的部分我幫妳去掉,再去掉一些零頭,這是得到的資遣費整數,請妳在我工作最後一天現金付清。不過接下來妳還要我做兼職,薪水就按照美語教課的時薪計算,所以兼職的薪資妳要再算給我,這是我最大的讓步了」

 

老闆:(沉思許久)「好吧...」

 

之後就是討論一些金額如何計算的細節,細節在我們都同意之後,我立刻要求她將討論的事情白紙黑字打下來做成協議書,雙方簽字蓋章,整件事才算塵埃落定。被資遣後其實我還可以去勞工局申請失業補助,但我沒有,因為當時還有其他微薄的稿費和專欄收入,覺得應該不會補助到,因此沒申請。


 

以上,就是欣西亞三年前爭取資遣費的故事。也許不算太過波折,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1、勞工局很好用,請讓它發揮它該有的功能。2、不要輕易放過老闆,不要輕易舉白旗投降,有爭取有差,別默不吭聲。3、手機錄音功能很好用,請記得善用。

 

最後,我從不信什麼「是你的就是你的」這種隨緣論,人生裡的每一件事,都是要「爭取」才會有結果,愛情、幸福、成功,以及遣散費,也許得到的收穫不一定是我們心目中設定的那個,但經過勇敢爭取,結果至少不會是zero,端看你怎麼想,各位覺得呢?




 

arrow
arrow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