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秋意漸濃,適合回憶,我無意間看見自己在2011日記裡寫下的文字

「我們的內心都懷抱著一個閃亮的夢想

但它卻在焦頭爛額的生活裏,慢慢失去光芒,以致於被主人遺忘

然而,在外頭打完仗,回到家開燈的那一霎那

我們總能瞥見胸口那暈黃燈火,然後意識到:其實夢想還在微弱的發著光」

 

每個人對實踐夢想的方式不同,但萬變不離其宗:繼續做,就沒錯!有的是辛勤存錢,有的是積極建構藍圖,就連每天苦哈哈的上班,忍受著被上司削到爆、被客戶的鳥氣,其實也是為夢想盡責的努力

 

因為我們知道不能為了夢想就讓自己三餐不繼,讓家人擔心,或讓另一半背負家庭開銷的使命,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沒錯,但如果沒銀兩,這八個字就淪於口號,對做夢也無濟於事。

 

努力上班也是為夢想盡責的一種方式,只要你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畢竟在這個殘酷的世界裡,沒有錢萬萬不能,先顧生計,再顧理想,總比本末倒置更為腳踏實地。多數人總覺得實踐夢想就是要全心全意投入,或從事跟夢想相符的產業,就算虧本或不賺錢也在所不惜,但一天有24小時啊孩子,拿八小時、甚至十二小時先顧溫飽,扣除睡眠,你還有大把的時間為夢想不切實際不是嗎?

 

我不是教你捨棄理想選擇上班,但我鼓勵你邊賺錢邊實踐理想,上班跟築夢兩者並不抵觸,唯一的要素是當你在被老闆整得死去活來,被生活折磨得焦頭爛額,你還有剩餘的力氣用行動力為胸口那道暈黃燈火點燈加炭,當夢想微弱地發著光時,任它熄滅或持續溫熱,永遠是個人選擇。

 

在台灣幫慣老闆工作

求的絕對不能只是薪水袋上的數字

如果你現在工作得很辛苦

那你一定要讓這份辛苦賦予它其他意義

你要讓這份意義成為自己對夢想的交代

工作的辛苦才會變得有所價值

arrow
arrow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