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日本料理,很有特色,也好吃喔~!


時間過得飛快

自從跟宇宙下了「我想把日文學好」的訂單:

(請參照一下這兩篇文章)

秘密~吸引力法則(緣起)

秘密~吸引力法則(實踐)


一轉眼幾個月又過去了


實不相瞞,後來找到的社區日文會話班

因為覺得上課內容對我來說不夠實用

在課堂中多是聽老師講,少有自己開口練習的機會

上著上著就半途而廢,中間便沒再繼續


雖沒上課,但日文會話還是得練習

好在上次在網路上找了住在名古屋的日本女孩Mimi小姐做語言交換

到現在仍舊持之以恆

我和她約定每個禮拜五早上在skype上聊天一個小時

幾個月下來也獲益良多

 

不曉得是民族性還是碰到的日本朋友都十分勤快好學

欣西亞從大學選修日文開始

和我做日文語言交換的日本人都讓我覺得他們的中文不但好

對學習也孜孜不倦

譬如說多年前認識的第一位日本女生Akemi

她的中文是在師大學的,流暢度比我當初的日文好很多

我記得每個禮拜三都會跟她約在天母的丹堤咖啡做語言交換

(現在這家已經沒了)

每個禮拜她都會準時赴約,沒有一次說要休息的

台北午後時常有短暫雷陣雨,好幾次我和她見面之前天空刮起大雷雨

雨勢大到讓我心生怯步不想出門

也不見她打電話來說要暫停

既然對方都這麼有毅力了我怎可輸她?

所以常常一股作氣地出門,兩個人見面都是呈現牛仔褲被淋濕的狀態

讓我印象深刻

 

後來我因為結婚跟Shane搬去美國,和她的語言交換才結束

Akemi是指甲彩繪師

最後一次語言交換,她邀請我去她家幫我的雙手雙腳畫了好漂亮的指甲彩繪

我到美國也和她用手寫信聯絡了一陣子

真是很美好的回憶

 

現在認識的Mimi是在奇集集上面刊登廣告相識的

能夠認識她我也覺得很幸運

因為要找到一個時間能夠配合、語言程度相當、有心想學的語言交換朋友並不容易

尤其是語言程度相當

畢竟對方的中文程度比自己好或不好,其實都挺教人困擾的

 

程度比自己好的,對方就會一直不停地說中文

自己就會在無形中說了過多的中文和他對話

程度比自己不好的,雖然會逼迫自己多說一些日文,但有時候真的會聊不太起來

一場語言交換做下來沉默的「空檔」會很多

亂尷尬一把的

 

好在我跟Mimi的日文還有中文的程度算match

雖然很多時候我覺得她知道的中文詞彙比我多

這也會驅使我在平時多找時間研讀日文,才不會她一直在進步而我在原地踏步

 

Mimi是美容師,雖然平日工作也忙

但她說她每天都會撥空至少一個小時讀中文,也會用看台灣的偶像劇的方式練習聽力

哇塞!看來我又碰到一位勤學的夥伴

於是欣西亞我也努力在中午上班前抱著EZ Japan雜誌猛K

希望每個禮拜五早上的語言交換能有好的表現

但總覺得….要把日文說好,怎麼這麼難啊啊啊啊~~~~(抱頭)

 

我時常在想:

「從國小五年級開始補習英文,加上國、高中跟大學的時間

我整整花了十幾年的功夫才練就說出現在還算流利的英文」

(就是能夠跟人溝通,閱讀英文文章跟看連續劇都沒問題)

 

「那如果希望日文到達跟自己的英文一樣程度

我的媽啊,那不是要再花上十幾年的時間?

何況我還嫁了個美國老公,在美國住了七年耶

所以如果要日文可以說好,一定要多下點苦心才行」

 

更恐怖的是,我真心覺得日文比英文難多了

日文的文法比英文複雜,而且還分敬體用語,要說得符合自己跟對方的身分可不容易

而且它的介系詞也好多,什麼時候用,什麼時候用

什麼時候用,什麼時候用我老是分不清楚

我每次一開口就開始亂用亂講

要把這個語言說得正確無誤,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總之,現在學日文,我覺得自己又回到當初學英文的心情

 

一是日文單字怎麼背怎麼忘

二是明明日文文章中的句型看得懂,但要變成能夠從自己口中說出的句子就無理です

三是跟Mimi練習的時候,我很少能說出完整而正確的句子
她是聽得懂,但文法應該是錯誤百出

四是自己會的句型會一再重複出現,整場語言交換做下來
我總覺得我一直用相同的句型在鬼打牆(囧)

 

 

厚唷~~~真是太教人沮喪了(翻桌)

 

 

但我真的對日文很有興趣,也很想把這個語言給學好(扭)

 

今年十二月初我和Shane計畫去日本大阪跟京都玩

希望到時候可以用自己所學的日文跟人交談

為了訂住宿的地方,我嘗試自己撥電話去旅館和櫃台用日文交談

哈哈!雖然說得七七八八不甚流利,但勉強可以溝通

這又給了我一點鼓勵

想說有生之年一定要把日文給學會(握拳)

 

 

Mimi也是個很有毅力的人,每個禮拜五的語言交換

她從來不會說想休息或暫停

 

我和她聊天的話題很多也很廣

譬如說我們會聊工作、喜愛的休閒活動

Shane的失眠跟最近我熱愛的「後宮甄嬛傳」都是聊天的話題

 

好吧!說到這裡,想想也該把EZ Japan雜誌給翻開

好好繼續複習日文了

 

近來許多新聞都在報導台灣的經濟是如何蕭條

台灣青年對未來有多麼地茫然不安

我覺得如果大環境是如此無法令人掌握

至少我們可以掌握自己

從自己可以努力的地方著手

把自己能夠掌握的事情先掌握好了

就能夠從這些小地方生出成就感跟自信

成就感跟自信

不但別人拿不走,也是一種對抗不景氣的本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