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過年在家吃年夜飯,我希望2011以後每年都吃得到!!!


昨天跟媽通了越洋電話,還等不及掛上電話,我已經在話筒另一頭哽咽起來...

「我知道跟shane搬囘臺灣,一定有一段時間會辛苦,那又怎樣?難道我在你們眼中就是這麽不能吃苦嗎?」「因爲我們在美國沒有朋友、沒有家人,我們沒有家,日常生活就只有我們兩個,逢年過節也只有我們兩個,這不是我們想要的!」

就算語帶哽咽,我還是能夠霹靂啪啦地把話説完,沒辦法,如果因爲哭就把話講得斷斷續續,那未免太不像老娘欣西亞了!


這一切到底是怎麽了。我在哽咽什麽、激動什麽呢?反正跟Shane計劃搬囘臺灣本來就不奢求爸媽能理解或接受,然而當我透過話筒把這樣的打算說出來時,媽一句:「哎~~你們為什麽一定要這樣搞呢你們?」,就輕易地把我建築好的自信給擊潰了。當然,這句話被敲擊在電腦螢幕上,無聲無息,看起來也是沒什麽殺傷力,但如果你們聽見我媽那驚天動地的語氣,那個好像狗尾巴不小心被人踩到的「哎~~~~」,我仿佛看見她就在我面前用力跺腳的模樣,後面那句就更不用説了,一記重重打在我心口,然後我就哽咽了,因爲無法呼吸,缺氧啊!


我爸媽對於我們計劃從美國搬囘臺灣的事,絕對是反對的。(其實我媽是還好,昨天通話她可能聽見我哭了,結尾有說只要我們倆都想清楚了,她就一定會支持,不過我當她只是安慰我,但因爲媽有在看我的部落格,想想還是交代一下免得她吱吱叫

我有把握説服他們同意(不同意也不行,腳長在我們身上),但鐵定沒把握教他們不擔心不煩惱。我今年三十,Shane三十六,兩人已老大不小,有房有車,生活穩定,按照臺灣人的「進度」,我們這對夫妻接下來的人生規劃,應該是「生孩子」,而不是放棄擁有的一切,舉家搬囘臺灣重新開始,再加上ShaneLA縣政府的公務員,薪資穩定又有退休金,就這樣把金飯碗拱手讓人,很不明智,別説我爸媽,就連身旁幾個美國朋友聽聞也皺眉頭,他們覺得眼前好好的生活不過,幹嘛囘臺灣吃苦受罪?然後跌聲質問我們:「為何要如此想不開?」而聽見我囘:「因爲我們在這裡沒家人沒朋友,日子過得不快樂」,他們竟說:「沒家人沒朋友的不只你們,還有很多人,他們照樣可以過,爲何你們不行?」我聼了内心實在不悅,幹!別人是別人,我們是我們,如果他們過得開心,我為他們高興,但這可不是看誰忍耐得久的比賽,這是我的人生,我只過我想要的人生,別人怎樣,不代表我一定也要怎樣。

(我常覺得,Shane得到公務員的工作,是幸,也是不幸。如果不是公務員,放棄它就不會有這麽多人在那邊該該叫。當然,很多人都認爲公務員是份好工作,因爲生活和退休都得到了保障,但我覺得是不是一份好工作要看人,因爲那是因人而異的。Shane對自己是公務員沒多大感覺,反正就是日復一日做同樣的事情,同事每個一進去就是等退休,也沒啥野心,就這樣做了三、四十年,這樣並不是不好,但Shane覺得這不是他想要的,既然不是他想要的,就謀求改變,總好過光抱怨卻什麽都不做的好。當然也許我們還沒嘗過在臺灣上班的苦,不過路是自己選的,如果真的在臺灣當起上班族,工作辛苦大家也別想我們就會嘴巴閉閉不抱怨,工作煩悶靠夭是一定要的阿,也許我們也可能會沒志氣地說:「早知道就不回來臺灣了」,不過反正好壞都是我們的選擇,到時候後悔也心甘情願,至少我們做到了,做到了!才有靠夭的資格,而目前的我們,連這基本的權利都沒有,囧)


我們想搬囘臺灣最大的原因,是想和家人團聚。沒有出過國、沒有離鄉背井生活過的人可能很難體會海外遊子的心情,不要說思鄉情切,逢年過節家裏只有我和Shane兩個人冷冷清清,滋味實在不好受。另外,就是我驚覺時間的飛逝,每當回家明顯看見父母兩鬢比去年更白的白髮、比去年更單薄的背影,那感覺著實教人驚慌,下次再見面不知道又是多少三百六十五個日子,爸媽,又還有多少個三百六十五天,只要一想到這裏整顆心就揪起來,我一直是個勇敢的孩子,但身為人子,我可沒承擔「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勇氣,只要一想到沒能陪伴在他們身邊跟日後可能擁有的悔恨,我就好害怕、好害怕...(但這不表示我和Shane是爲了爸媽才回去,我是爲了「我們」,囘臺灣的理由還有很多,日後有機會再細述)


我的人生哲學一向是:只要是老娘我想做的事,就是該做的事。不過,既然嫁為人婦,我當然也不能任性,老公不同意,我也不會一意孤行,這件事,是我和Shane兩個人共同的決定。我很幸運,人生的夢想和目標幾乎和Shane都有共識。昨天和媽媽講電話的時候Shane正在吃晚餐,他聽見我哽咽,立刻就知道發生了什麽事,「跟媽媽說我很想念他們,我想永遠陪在他們身邊」他用誇張的嘴形,叫我跟媽這麽說,哦~!老天,這教我怎麽說得出口?一邊是媽的質詢,另一邊是老公的有心,我當然哽咽地更厲害,什麽話都說不出來。


對於囘臺灣,一切已在準備中。不過因爲事關重大,無法立刻動身,還是得一步一步小心進行。老實說我無法保證臺灣的日子會過得比美國好,剛開始的經濟拮据也是一定,我和Shane會不會比較快樂?說真的我也不敢打包票(照理說應該會比較快樂啦,不然做這麽決定做心酸的朽?),不過沒做過怎麽知道?總強過成天做白日夢,老是對著「如果我...,也許我就...」的句型照樣造句。好在我和Shane都不怕吃苦,物欲也不高,吃的、穿的、用的從不要求要上等貨,更何況我們窮過、苦過、也熬過,我們有承受不幸的擔當,有創造幸福的能力,我們有相愛的彼此,這事兒就絕對沒有不成的可能。總之,無論身旁的人支持或不支持,贊成或不贊成,看好或不看好,這是我們要走的人生。


如果你問我是打哪兒來的勇氣?


我只會告訴你:「因爲我怕後悔,而人生不能有遺憾。」



我和Shane的人生,都不能夠有遺憾。



那麽,你的呢?










↓歡迎加入A段班↓
America vs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