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西亞自大學打工到畢業以後,
在職場中打滾算算也將近快八年的時間
每次在辦公桌前為薪水在奮鬥,會議室裡為薪水在折腰時,
總不免回想咱們台灣九年國民教育中,我所學到的知識...
有道是"學以致用"
在這裡,欣西亞想以一個社會人的身分
和大家分析一下這學以致用,"學"和"用"之間的關係
然後你們就會明白...
它們其實都是狗屁!!!


老實說,欣西亞一天工作8小時,
在數學方面
真正用到的知識充其量只需小學的程度就綽綽有餘
也就是說,只要你會數數兒,會加減乘除
無需為雞兔同籠傷腦筋,
更不用為了"種行道樹和花卉,作排是要三棵樹一叢花,右排要三叢花一棵樹,
然後再給你路長,教你算出需要的樹和花各多少"
這種在美國應該是"莫西哥人"才需要知道的事而抓破頭
(在美國,這種環境美化的工作確實比較多amigos才在做)
我只要知道一瓶糖漿可以做多少杯飲料
再換算一下一杯飲料的成本
這些,勢必都逃不過加減乘除的手掌心
就算不會就九九乘法也OK,電算機隨便按按答案就跑出來
我覺得要知道上面的符號例如:+ =%$還比較重要
或者,有空練練久久神功都會比九九乘法要強很多


欣西亞還記得我在國中時花費了很多時間在搞"三角函數"上
什麼塞(sin)、扣塞(cos)、天診(tan)、扣天診(cot)...
說真的,我出社會到目前為止,還真他媽的沒遇過這些鬼東西
誰可以告訴我當初學的意義在哪裡?
小欣西亞當初的領悟是:原來數學是用來放棄的,不是用來學的Orz
考試每次都抱零鴨蛋,還破壞我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自尊心
學三角函數有屁用?還不如找個男生來切磋愛情函數還對人生有建設性一點


國小教的面積算法,最多最多欣西亞只用的到四方形面積和體積
因為工廠要盤點,頂多再配合立體空間的印象
跟三角形和梯形一點關係都沒有,更沒有啥圓柱體或圓形面積
又不是要賣冰淇淋,我要知道這些東西幹嘛?
當然說句公道話,像shane的工作和房屋有關,就得知道這些"有的沒的"
不過他training時老師都會重新教
要不然就自己上網路查,
絕對不會有"書到用時方很少"的飲恨
也許欣西亞太偏激,
好吧!那國中最令人痛恨的理化又要怎麼說?


大家還記得什麼小白球從高處落下
要算出彈跳的高度和次數
這關老娘鳥事?
ㄚ我拿一顆小白球親身實驗給你看不就得了
這種題目我出社會不但一次都沒用到
還很少機會和小白球面對面
第一:我不玩乒乓,第二:我也不玩高爾夫
就算是以上玩小白球的國手健將好了
我想他們應該也不見得答的出來吧?


說到該死的理化裡頭教的東西許多都很莫名其妙
以前要背化學元素表
氦氖氬氪氙氡
氟氯溴碘屙
我還在奇摩查到了背頌的口訣
如下:


氫 鋰 鈉 鉀 銣 銫 鍅 (請你讓家茹設法)
碳 矽 鍺 錫 鉛 (嘆息者西遷)
氮 磷 砷 銻 鉍 (但您身體疲)
氧 硫 硒 碲 釙 (楊柳洗屁股)
氟 氯 溴 碘 砈 (讓你爽就好)-用台語念
氦 氖 氬 氪 氙 氡 (害你阿哥三冬)-用台語


背這個到底是為了什麼?
然後還要算它們的數值,譬如說氧H2O應該是多少?
(是多少誰知道?不知道也不會死,除非你明天要考理化)


還有像是鐵或木頭的密度
或是拿著行李箱,與地板垂直,請問此人施力和行李箱受力是多少?
或是"靜者恆靜,動者恆動"的道理
我的老天阿~~!當初想了很久的問題,或是因為考不及格而補考了100遍的問題
欣西亞現在生活上一個都沒用到
真不知道小時候在理化上所受的挫折是為了什麼?
只是為了不要進放牛班吧?
現在想想,進放牛班有什麼不好
搞不好我的童年過的還比較開心咧!


數學、理化,或是國文教的平平這這平(這,我的電腦打不出來)
裡面其實有很多東西我都沒法"學以致用"
如果說真的好用的可能是健康教育和生物
我還記得生物裡面講的XY染色體,
作人家媳婦兒的可以搬出來跟婆婆理論"生不出男的不是我的錯!"
還有血型配對機率,多少可以研究一下老公和你生出來的小孩
是否是在外面偷生的...
健教14、15章裡面的性教育
至少也要知道一下為什麼會懷孕
避孕該怎麼作,還算跟得上時代的潮流


說了這麼多,欣西亞只是想發表一下自己的感想
事實上,在我們求學的過程當中
大人說的不一定是對的
課本上教的不見得是實用的
如果我們非得一定要聽、一定要學
我只有四個字安慰大家,就是"生不逢時"
如果你還是學生,拿著爸媽的血汗錢註冊
當然要盡要自己的本分唸書,這沒話說
但如果你有選擇權在手中
最好還是想清楚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才不會到最後唸書唸到吐血捶心肝
結果出社會繼續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欣西亞真的覺得,你現在大學選擇什麼科系唸
其實跟未來的關係並不會非常密切
為什麼呢?
因為時代會變,人的興趣也會變
而且你又如何知道你的工作市場不會飽和呢?
以我的經驗來說,大學畢業能找到工作就謝天謝地了
我想會堅持一定要"學以致用"的人少之又少
於是,夢想ㄚ理想ㄚ什麼的,就慢慢的被放在一邊了
這是很常見的事
不過也別太灰心,重點是只要你在做令自己開心的事就好了
這可是很重要滴ㄛ!
那...如果對於現在的工作感覺不快樂呢?怎麼辦?
告訴自己不管喜不喜歡
就什麼都多學吧!
這就是為什麼欣西亞喜歡把時間花在上班而非上學
因為上班學的東西才是最實際的
而且老闆又會給薪水,我覺得是雙贏!
而上課學的東西對於未來的幫助比較難定論
還要花一大筆金錢
這種勞民傷財的事我覺得投資報酬率並不高啦


ㄟ..今天話很多厚?@@


最後再提醒大家,欣西亞和shane的廣播節目又來囉!
還沒聽的人趕快去收聽吧!
我們也樂意在節目中為大家答覆生活上的疑難雜症或愛情上的問題
有需要的話可以留言給欣西亞喔!!^^
請點﹕珍妮佛的D罩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