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中秋節到,在這個月圓人團圓的日子裡,和心愛的家人或朋友一起邊烤肉邊賞月,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台灣人對「圓滿」兩個字向來重視,但連月亮都難免陰晴月缺,身在悲歡離合的人世裡,什麼樣的愛情才算圓滿?我想註解也是因人而異。

 大多數的人認為一段圓滿的愛情,不外乎是走進禮堂,步入婚姻,然後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但在欣西亞看來,愛情的「圓滿」其實分很多種,就算兩個人沒有走到最後 …

 

第一種圓滿是,妳盡力了。

 你們的關係一直處於一種莫名的拉鋸,因為妳就是喜歡他比較多。他從沒給妳正面的回應,也從未給妳任何承諾,然而妳就是一股腦栽進他的世界,讓他堂而 皇之走進妳的心,就算受進折磨受了很多委屈,妳還是用盡全身的力氣去愛這個人,妳清楚明白地表達自己的情感,用行動證明自己多在乎這段關係,就算不對等, 也毫無保留。也許最後他仍然沒被妳的真心打動,這樣的愛情其實是種圓滿,因為盡了力,心中不會留下任何遺憾。

 

 第二種圓滿是,兩人愛過了。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說的差不多就是這樣。分手本來就存在很多不可抗力的因素,心變了,情冷卻,第三者介入,家長看不順眼…等等, 當初再怎麼愛得再濃烈也是無力可回天,這個時候,別埋怨先變心的那一個,也別計較情冷的是誰,只要「妳和他真真實實地愛過了」,彼此的愛情已經是種圓滿。

 

第三種圓滿是,妳認真面對接下來的人生,然後試著祝對方幸福。

 一開始的甜蜜承諾,宣誓著要白頭偕老,如今隨著一紙離婚證書煙消雲散。仇恨及怨懟不但讓內心得不到寧靜,也是融洽崩壞的開始。婚姻,努力經營過就該 問心無愧,放手不但是種祝福,也是另一層次幸福的開始,當妳不再糾結對方如何過他的生活,而是開始認真面對自己接下來的人生,那麼,你們共同的過去就算是畫下一個最圓滿的句點。

 

 

 最後一個圓滿是,無論是面對錯過的,或是失去的,妳都學到了一些東西,學會一個教訓,然後每一次都讓妳懂得多愛自己一點。

 愛情本身就無法盡如人意,有了交集的線或許在未來會再次平行,擁有別人的真心可能還會再度失去,但把相知相識看作一種緣起緣滅,也許我們對離開和結 束更可以坦然面對,如果在每段關係裡妳都學到一些東西,學會一個教訓,確保自己在下一段戀愛當中能少摔一點跤,甚至,讓妳懂得多愛自己一點,那麼,我認為這也是愛情裡的功德圓滿。

 

寫到這裡,我相信有人同意欣西亞的看法,也有人嗤之以鼻。其實,同樣一件事,圓滿不圓滿,看法永遠見仁見智,然而,對於愛情,我認為無論它的結局怎樣,結果是否令人滿意,只要我們真的是盡力了,也愛過了,能夠好好放手互相祝福,那麼,它就永遠像窗外中秋的月亮一樣,圓潤滿盈。

 

欣西亞和Shane的FB,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