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欣西亞很喜歡看人下廚,尤其是男人。

 

第一次看男人做飯是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男主角正是我爸,本以為習慣在 商場上動口談判的他會手忙腳亂,沒想到看他神色自若,從容優雅的很,後來端上桌那炒青菜的翠綠,油煎香腸的艷紅,荷包蛋的鮮黃,味道更教人印象深刻。「做飯,是講求先後順序的…」老爸忍不住說:「譬如香腸一定要最後煎,因為香腸煎得微焦最好吃,如果順序錯,菜裡面不但多了奇怪的甜味,顏色也不會乾淨。」從 他上揚的嘴角看來,我知道他很得意。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習慣把「做愛」這檔事用 「炒飯」代替。

 

雖然「炒飯」是兩個人的事,但不知為何多是男人扮演廚師,女人成了備料,看今天是要大火快炒還是文火慢燉,全看師傅的喜好,炒得好吃,很少 人會稱讚是備料新鮮鮑魚活跳跳,全歸功給掌廚的男人,

「看他多會炒,沒兩三下就出汁,灰常啾吸(juicy)」

 

如果不好吃,就算是總舖師功力差,也一定要 在嘴巴上嫌棄材料個兩句:「(台語)嘿咧蛤仔一定是壞企了啦!否則怎麼炒它都不打開」欸…很奇怪柳!(囧) 


然而在這個社會上,其實大部分是女人在燒飯煮菜的,拿起鍋鏟下去炒的也大多是女生,只不過男人很喜歡自以為會用微波爐加熱就算是會煮飯,開餐廳好像就跟開 冰箱一樣簡單,除了只會張嘴吃還很會動口挑剔,什麼太甜啦太鹹啦飯粒太爛啦…等等

 

妳跟他說這麼會講不然自己下去動手做啊,結果油一噴就唉唉叫,菜炒得既 老又爛還不要女人教不准女人示範,卻又很熱衷這件事,標準「又怕熱又愛進灶卡」。認真計較起來,我其實覺得女生在炒飯方面所具備的知識多於男人,對用料、 順序跟火候掌控確實比男人更清楚,只是男人太單純,認為只要火腿加上蛋,就會是一盤色香味俱全的蛋炒飯。

 



擦崩要好吃,當然要兩者配合得宜才能相得益彰,順序和節奏尤其重要,就像當初看我老爸做菜,他知道如果最先煎香腸,肯定會把後來的青菜弄髒蛋弄砸,所以認 真思考後才動手,於是見他先將油熱了才爆香,香味出來了才入料,既耐心又細心,動作不急不徐,而不是埋頭求快,一昧地趕,慢工出細活,所以我媽才幸福美滿 的一連生三胎。

 



中華料理博大精深,西方國家則講求速度效率,速食文化大行其道,欣西亞跟Shane結婚,會不會吃虧了?好在咱們老公雖是美國人,卻欣賞中國菜的慢燉細熬,就算只有三分鐘,也絕對是燒燙燙熱炒上桌,總讓我忍不住又多吃好幾碗飯,快,就要狠,更要準!「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嘛!XD



總而言之,想要飯好吃,那就要多炒,想要有進步,那就得虛心受教,無論今天誰是主廚誰是水腳,誰是三八阿花誰負責吹喇叭,事後的表揚跟檢討都不可少,最後,祝大家每次炒飯都像在辦桌,歡歡喜喜,熱熱鬧鬧!

【同場加映】

大家也許沒機會看Shane蛋炒飯,但可以來瞧瞧他煎鬆餅的技術喔!這是之前他帶欣西亞去度假,在小木屋裡下廚做早餐給我吃的影片,看他如何將鬆餅翻面,就可以略知他平常怎麼在床上幫欣西亞「翻面」的啦,哈哈哈~~^//////^

 

 

arrow
arrow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