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兩個周末班長我終於把「賽德克巴萊」的「太陽旗」和「彩虹橋」給看完了


(PS:看完「太陽旗」我就寫了以下的網誌,然後昨天才剛把「彩虹橋」看完。)

走出電影院將近七點,人有點恍神,胸口悶悶的,整個頭重腳輕,說不上到底是什麼感覺,後來就跟朋友去吃晚餐,吃完飯還在信義區新光三越樓下的法雅客買了「電影。巴萊」的幕前幕後記錄書(這是看完上集,後來也買了它的電影原聲帶),於是就和朋友們談笑風生地搭捷運回家了

到家,洗完澡,才有了沉澱自己的時間,我先在yahoo搜尋「霧社事件」,想了解電影裡演的內容是否和歷史相符合,看了幾篇搜尋到的資料,邊看嘴巴裡邊哼唱起幾段電影裡頭聽到的旋律,唱一唱,然後我漸漸有fu了...

還不夠......,還不夠.......!我終於在youtube找出「賽德克巴萊」的電影預告片和它的主題曲-「看見彩虹」,我看見台灣的山,我看見他們族人所謂的獵場,我看見霧社櫻花的紅,我看見賽德克人臉上的刺青,我看見日本的太陽旗,我看見各個陌生又熟悉的臉孔,我看見文明正徒手催毀,野蠻被不自然地被馴服,我看見之後的屠殺,復仇和轟炸......,然後就知道我該怎麼做,因為我眼眶中逐漸氾濫的淚水正告訴我:我要,盡情地崩潰大哭!!!!

「賽德克巴萊」實在是讓我哭慘了~!!!!!

老實說,我知道上集-太陽旗的劇情還不算最慘烈,但我已經悶成這樣,我不知道下禮拜看彩虹橋要怎麼辦?直接在電影院的黑暗中淚崩到死吧?

我無法精準地說出電影讓我想要嚎啕大哭的點,我只能說它讓我的情緒很激動,難以平復。一直以來,我還滿喜歡原住民視自然為父、大地萬物為母
、天地為家的那種情懷,一草一木對他們來說有靈魂,都是一種神:樹木是,溪流也是,天是,雨是,太陽更是,雖然獵殺動物頗為殘忍,但那確實最符合自然的行為,有些原住民認為親手宰殺動物是對它們的尊敬,這點我也很能認同。我喜歡聽原住民唱的歌,我喜歡他們對身為「人」的驕傲和謙和,我喜歡去了解它們每個祭典背後的意義,血祭祖靈、出草、獵人頭,這些看似野蠻的行為,都有它的意義,也都令我聽得津津有味。所以我很愛迪士尼卡通電影「風中奇緣」,電影原聲帶我聽了不下百次,每當寶嘉康蒂公主去找柳樹婆婆,柳樹婆婆就會對她唱說:
Que que na-to-ra
You will understand
Listen with your heart
You will understand

電影裏面我最愛的就是這一段。

扯遠了....


「風中奇緣」的故事距離我們很遙遠,而「賽德克巴萊」就是貼近我們台灣人了。魏導演在電影一開始便把台灣山河的壯麗拍了出來,看到層層的白霧擁抱俊俏的山峰,山壁的陡峭、似血般緋紅的櫻花、激情的溪流,都讓我在心裡頭驚艷不已:「原來,台灣的山河也是令人如此驚心動魄!」「原來,我生長的這塊土地,也有如此教人膽戰心驚的美景哪」
畫面竟然教我再一次、又一次的想起台灣之美之所以一直不斷想起,像是這麼被人一再提醒、叮嚀而不斷回憶,想必一定是因為已被我遺忘很久了吧....?因為這樣,眼淚在黑暗中更是無法自主地向下掉-

因為很多的感動....也有一絲絲的羞愧。

「我怎麼可以忘了?
身為台灣人的我,怎麼可以忘了呢......?」


於是不僅是山河美景,連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這個故事,我也竟然不是那麼清楚,甚至一無所知。我想當時在電影院裡面的淚水,不但包含了很多難過、無奈和不捨,一定還包含了很多歉意。

讓我哭到不行的,除了故事本身對兩方都是個悲劇,還有裡頭族人所唱的歌。真不知道到底那些歌曲哪裡打中我的點,一聽眼淚就不聽使喚,主題曲「看見彩虹」的歌詞令人動容,連中年莫那魯道在溪邊和他父親的靈魂在對話,他們後來一唱一應和的那段,我也是哭個不停。(寫到這兒,我只能說我就是從頭哭到尾,淚流到開始在心裡咒罵魏導演:你到底要怎樣才放過我啊? 結果他說下集會讓大家哭更慘,我就開始真心認為這電影是用來整人的吧)

而今天也強迫我們家的Shane去欣欣秀泰影城看有英文字幕的「賽德克巴萊」。他說他看了也是同樣覺得很悶,散場後還特地坐在附近的公園裡沉澱心情,我和他討論了一下他的心得感想,他的感覺是:「霧社事件」的發生到後來並沒有誰一定對或誰一定錯,站在日本人的觀點,也許對馬赫坡的族人帶來文明是件好事,而後來因為受不了被日本人長期壓榨,採取反抗的族人,殺光全部在霧社的日本人,甚至連女人小孩也不放過,他相信在上集最後坐在旗桿下、滿臉沉思的莫那魯道來說,這也許也不是他想要的結果。

Shane對莫那魯道夾在日本人和族人間的矛盾感頗能感同身受,他覺得族人覺得莫那魯道從少年來就是個英雄,但他也許只覺得自己是個平凡人而已,他知道保護族人的方式不是蠻幹或硬碰硬,但在別人的煽動和維護尊嚴的壓力下,他必須採取行動,所以才有了「大出草」,血染霧社。

看完電影,活在現今時代的我,內心對賽德克族人所說的那道「彩虹橋」,不由得嚮往不已。

但我畢竟不是賽德克人,橋上不會有祖靈的等待,橋的彼端也不會有祖靈守護已久的家,更不會有祖靈鳥的召喚。

過了橋,到底會有誰為我感到驕傲?

如果我也有一道屬於我的彩虹橋,那麼取得通過橋樑的資格會是什麼?

我想應該會是「忠於自己」四個字。

彩虹橋的彼岸等待著的會是七彩的夢想,雖然對其他人來說微不足道,但它確實能夠證明我存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
無論周遭的反對聲浪如此多,討伐的力量如此大,我們都該為了自己想做的事而堅持到底,或者,用勇者的氣魄戰到最後一刻......

只要懷抱著一種最忠於自己的信念,最貼近自己的心聲,嘗試著用最像自己的姿態,用全部生命的去守護、去擁抱、去實現自己想貫徹到底的東西,那我們每一個也許都能取得跨越彩虹橋的資格,而成為賽德克族口中的「真正的人」。

於是,彩虹橋的那一端,賽德克族人在獵場上維持住民族的尊嚴,最後得到了祖靈的肯定,得以回到祖靈的懷抱。

而我呢?

在比獵場更加競爭和殘酷的現實人生裡,一路走來不停、不停的戰鬥,我想得到的並不是誰的肯定,也不是害怕不被誰所欽佩,因為我的彩虹橋的另一端並沒有這些東西....

我只想在生命的盡頭對得起自己,毫無遺憾,對自己引以為傲,做自己的「賽德克巴萊」!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擁有選擇權,是一件幸福的事。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選擇權,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無論如何

我知道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彩虹橋.....

不管手中能掌握的選項是複數還是零

只要能用最像自己的姿態、用最靠近自己的靈魂,站上盼望已久的彩虹橋

那一剎那,就是久恆,就是掙脫枷鎖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