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西亞來美國之前還不知道什麼是種族歧視,或許是因爲臺灣的外來民族不多,所以對跟自己膚色不同的人沒什麼太大的感覺,或者,因爲臺灣人「有朋自遠方來」的熱情,對來訪的外國人,大家也是好奇心居多,讚美他們都來不及了,歧視,似乎不大可能會發生。我雖然沒想過種族歧視這囘事,但不代表它不會發生在我身上,這幾天在Starbucks工作,就發生了一些小插曲...


Starbucks就像一個小型的美國社會,身旁的同事種族不盡相同,面前的客人來自各個國家,欣西亞是店裡唯一的亞洲人,身高和個性在他們「自我感覺十分良好」的民族意識看來毫無殺傷力可言,尤其是個性,因爲還是一個新人,我在那群富有主見的同事當中顯得很弱,人家說一,我不敢說二,秉持「合理的要求是訓練,無理的要求是磨練」,我總是戰戰兢兢地上著班,深怕一不小心就變成大家眼中討人厭的傢伙,這並不是原本的我,但陌生的環境的確可以讓一只走路有風的大老虎變成一只謹慎的小白兔,我很乖,乖到時常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謎之聲:請問這不是做人最基本的禮貌嗎?)

 

其他人都還算愛護我,就只有那個墨西哥裔的領班Sandy(我還記得她的樣子,白皮膚,大眼睛,年紀20出頭,後來我才知帶並不是每個墨西哥人都是深膚色),常常利用老娘先天上的缺陷叫我做些新人菜鳥的活,欣西亞先天上的缺陷有很多,比如腿短跟力氣小,而新人菜鳥的活有什麽?基本上不勝枚舉,但跟我先天上的缺陷正好形成絕佳的整人組合只有唯一,那就是:倒垃圾!

 

Starbucks的垃圾量驚人,杯子吸管紙袋事小,恐怖的是裡頭的咖啡,很多客人常會為了在咖啡裡多加些糖和奶精,而把多餘的咖啡倒進垃圾桶,很快的,垃圾桶裡已經是滿滿的液體,再加上喝不完的拿鐵和摩卡,垃圾袋裡除了垃圾,還有發酸的牛奶和各式的糖漿,這時候要把垃圾袋拉起來已經是件不可能的任務,然後還要把垃圾通通用拖車收集好再拖去後面的大垃圾場丟,光想就知道是個苦差事。這通常男生的工作,但Sandy說為了公平,就算我看起來小小的,還是得做,於是邊丟了垃圾場的鑰匙給我,邊用嘲弄的口吻說:Good Luck! 然後要我立刻消失在她面前


「認命」是亞洲人的天性,「吃虧就是占便宜」是我們的美德,秉持著息事寧人的劣根性,我挽起袖子,開始硬著頭皮和垃圾桶搏鬥。


一陣拖拖拉拉,又一陣拉拉托拖,垃圾袋不動如山,像一尊大佛,氣定神閑地坐落在Starbucks的角落,我退後,努力集氣,眼觀鼻鼻觀心心觀丹田,打算展開最後一擊,喝!我在心裏大叫:老娘跟你拚了!!!!

唰拉~~一聲,垃圾袋應聲而起,但衝擊力實在太大,我就這麽連人帶垃圾撲倒在大理石地板上,真是灰頭土臉,除了灰頭土臉還有面紅耳赤,在場看見的美國人連忙問我Are you OK?不過卻沒人自告奮勇要幫我忙...切~!

 

任務還沒結束,拉扯著堆的像座垃圾山的推車,步履漫跚地往垃圾場走去,那垃圾收集場還真不是蓋的,一山還有一山高,峰峰相連到天邊的景觀令人嘆為觀止,而我要做的,是把一袋袋的垃圾用過肩摔的方式甩進桶裡,為什麼?因為我腿短哪~~(淚奔)

 

那時候就算知道自己做不到也只能蠻幹了,垃圾重的像隻海象,憑我這四肢孱弱、手無縛雞之力的嬌弱女子,把一隻隻超重海象過肩舉起,那有什麼難的呢?實在是實在是小case阿哈哈哈哈哈(已經陷入一種自我放棄的狀態)就在幾回合連拖帶抱後,垃圾很勉強的讓欣西亞舉起,但我的雙腳已經開始顫抖,身體也搖搖欲墜,這時,出乎人意料的事情發生了...

 

驚人的液體突然間以排山倒海的姿態濺射開,瞬間形成熱帶叢林的傾盆大雨,淋得我頭上臉上腳上到處都是,「啊~~啊~~!」我下意識地開始尖叫,很想弄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心裡只有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恐慌,欣西亞掙扎著,不知道要抓垃圾還是撥開遮蔽視線、濕答答的頭髮,伴隨著四處飛散,乒乒乓乓物體落下的聲音,已經快被垃圾掩埋的狼狽人影,幾乎就要和它們同歸於盡。

 

欣西亞呆坐在Starbucks後面的垃圾場,全身淌滿咖啡色的湯湯水水,還有從頭上不停向下滴的酸臭液體,我忍不住在原地放聲大哭。

 

那個下午,全世界彷彿都與我為敵,但我知道自己還能繼續戰鬥下去,因為這是我親手選擇的路,因為路上有你!

 



【欣西亞說】


哦哦哦~~!

當大家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

欣班長我已經和shane還有新朋友絲絲在前往拉斯維加斯的途中了哦

本來我和shane都很討厭拉斯維加斯,就連以前公司出錢辦員工旅遊去那邊

我還是會任性地用那三天兩夜和shane去山中小木屋度假

不過這次因爲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我們多了個新朋友絲絲,既然她想去,我們當然願意和她同行

感覺上多了一個人會好玩許多

希望這次的拉斯維加斯行可以玩得很開心

雖然出去玩,班長還是很盡責地會發文章

所以大家要乖乖等我們回來

太想念我們的話可以看看文章解解相似之苦(這啥鬼啊這?)

我們臺灣時間禮拜二就會回來了哦!

 


【欣西亞10/08/2010的補充】

看到位於八樓的留言提醒,我又重新檢視了一次自己的文章,也跟shane討論了一下。

我也覺得對於自己遭受到的事件,不能貿然下定論為「種族歧視」

更好的説法應該是「受到欺負」,而不能貿然歸咎Sandy捉弄我的行爲是「歧視」。

當然我並不能得知她欺負我的動機,也許她只是喜歡捉弄新人、或是看我不順眼,和我的膚色並無關係

不過既然文章都寫了,要改也無法在短時間内修改,因此我選擇在文章的最後補充。

也謝謝八樓的這位朋友。

有時候我對一件事情的體會很主觀,所以會急於跳入結論,這裡我會小心注意!

謝謝大家


↓歡迎大家繼續加入!

America vs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