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台灣的婚禮文化很不一樣,台灣的比較複雜,男方要請人說媒,還要下聘和準備十二大禮,美國人辦婚禮則恰恰相反,雖然沒有這些繁文褥節,但是,籌備婚禮的錢據説應由女方家全權負責,嚇~~!@@當欣西亞知道這些中西文化不同時,還真為我跟他捏了把冷汗,因爲Shane身上沒幾個錢,而如果籌備婚禮的錢又全部要叫我家人準備未免也太那個了一點,就算他們不介意,我自己也不好意思,爸媽為我做得已經夠多了,如果要結婚的兩個年輕人沒錢,那就用最簡單的方式辦,反正席開好幾桌、跟一堆我不認識的叔叔阿姨搖來搖去也不是我的憧憬的畫面。

欣西亞其實並不在乎有沒有婚禮這檔事,只要能跟心愛的人在一起,型式對我來説都是多餘。尤其辦婚禮似乎很麻煩,為了那短暫的兩小時,大家必須從好幾個月前就開始準備,勞師動衆又勞民傷財,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太不划算了!婚紗照和結婚戒指也免了唄,我寧願把這些錢拿去和Shane旅遊度蜜月還比較有意義,別說欣西亞太不浪漫,誰教我是務實的金牛座呢?

因此,還不等我爸爸跟我商量婚禮,欣西亞已經自告奮勇的告訴他:「我跟Shane公證就好,不用辦婚禮沒關係」「沒有婚禮?妳要我怎麽跟親朋好友說呢?」爸爸皺起眉頭,「很簡單哪,你就打電話跟他們通知一下就好了阿」我講得一派輕鬆,想說就趁著跟大家在閒聊的時候順便說:「對了,我大女兒璇璇結婚了跟你說一下厚,阿我們剛才講到哪裏?」不講還好,一講我爸整個超不爽:「什麼?妳說什麼?不要開玩笑好不好,我們有頭有臉,至少也要請大家喝個喜酒吧,妳這樣教我這張臉往哪裡擺?」「好好好...辦,我們辦」看到爸差點抓起來,我趕緊打圓場,背都濕了。
於是欣西亞才明白辦婚禮可不是小倆口的事,跟父母的面子也有關係,如果辦得草率,爸媽應該會被朋友噹到死吧?XD想來想去,我才說:「可是我真的不想要有婚禮,而且我跟Shane現在也沒有錢,不然就先公証,喜酒等到以後我們有錢再辦,如果要宣佈喜事,也等那個時候再跟大家說好了」我實在不想讓爸媽出錢請喝喜酒,但如果他們真的想要用擺桌的方式跟大家宣佈,我們結婚的事也只能「暫時保密」了。
於是,整件事就這麽被欣西亞異想天開的提出,也被我爸媽離奇的答應。後來我們還是有補辦婚禮,婚禮當天,很多親朋好友還不知道其實在座的新娘和新郎已經結婚兩年了呢。

多年後欣西亞在臺灣出了平生第一本書-飄洋過海追上你,在作者介紹部份刊出實際結婚日期,讓老爸十分感冒,因爲他當初爲了隱瞞我的婚事,對親友的追問可是保密得滴水不漏,現在我講出來,他擔心別人會怎麼想。

這段小插曲突顯出中西文化的不同,長輩的考量(不辦酒席就不方便跟親友宣佈喜訊)我雖然不百分百認同,但絕對尊重,我不想讓家人不好做事,或是教他們陷入冒冷汗或是臉上三條綫的尷尬場面(這能看嗎這?我爸臉上三條綫耶...),所以能配合的當然就發揮團隊精神,合作到底。但過了這麼長一段時間,我跟Shane一路走來幸福美滿,別人問我們結婚幾年,我們當然很自然地從公證結婚的那天算起,哪有人願意把結婚年數報短的呢?結褵,當然是愈長愈好,長長久久,少一年都不行的啊。我相信就算親友們知道這個幕後花絮,一定也會了解並給予祝福,因為我跟Shane真的很甜蜜。(不管怎麼樣,請別跑去噹我爸呀拜託,否則他會罰我跪算盤的XD)

這件事在我們的故事中是一個奇妙的梗,由於非常有我的風格,不寫出來這本書就不會是欣西亞的書。婚禮,簡單兩個字,卻用不同的型式存在我們的社會裡:隆重、鋪張、法院公証、大宴賓客,不管是什麼樣的型式,裡面濃縮的是兩個人的愛,只要愛不變,無論型式如何,甚至有還是沒有,遲到或準時進行,只要讓我時時刻刻都能緊握對方的手,一切,就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