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跟人的互動是很微妙的
無論是肢體,語言,甚至眼神...
在這個共生的環節裏
我們相互依賴,也相互影響
用著彼此有意的態度
或是個人無心的舉動
牽一髮而動全身
有時候
別人的一句話或一個決定足以影響我們一輩子
然後讓我們在多年後回首當時
可能充滿感謝的心
也可能充斥著怨恨
在欣西亞國中一年級的時候
發生過這樣的事

那是段考後成績公佈的下午
科目是歷史
班上同學正圍繞在“歷史小老師”的身邊搶著看分數
大家吆喝著,推擠著,爭先恐後著
有些人看到分數痛心疾首
有些人則神態自若
我夾雜在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氣氛當中
顯得不知所措
歷史是背科
六十幾分的分數
只會證明我是個沒努力用功的懶學生
沒人會相信我確實花了功夫,投注心力去準備
這跟數學這種“考不好爸媽至少還能理解“的科目有著天壤之別
理科不好是sense不好
文科不好就代表你智商不足
我這種美術或音樂之類術科好的敗類應該會被叫瘋子
智商不足的瘋子
哦哦~~有一陣子我還真以爲自己的身份不是欣西亞
而是龍發堂跑出來閙場的阿明

我拿著考卷呆呆地站在牆角
默默注視大家慷慨激昂的反應
心裏很用力的祈禱著“希望大家都考不好,這樣就不是我一個人了...”
事實證明,我沒有一次是希望全班考好的
馬有失蹄,人有失手
而我這只要一提“失手”我媽就會氣得想把我的手剁掉的傢伙
永遠就在滿江紅中鬼打墻Orz

這時候,旁邊傳來一陣哀嚎
理著小平頭,綽號“大烏龜”的陳力維在不停跺腳
“馬的,這...這題我怎麽會錯咧?”
“幹!寫太快看錯了啦!”
大烏龜叫駡連連
讓我很自然地湊過去關心
説是關心,只是想再發掘一個跟我一樣“考不好的人”來個同病相憐
瞄了一下...
口中仍舊不停重覆著“馬的”“幹”還有“雞掰”的大烏龜拿了89分
他好像快要哭出來一般,一臉塞面

“大烏龜...你已經考得很好了阿,89分欸..."
我怯生生地拿著滿是紅字的歷史考卷靠近他身邊
我跟陳力維不熟
也沒有暗戀他
會這麽說,只是純粹想找人一起靠杯
譬如說“是啊!考題他媽的很難啦”
或是“老師說的都沒考出來啊“等等

大烏龜沉靜了兩秒
身材比我還要高整整一個頭的他惡狠狠地瞪了我一眼
然後冷冷地從口中吐出以下幾個字
"那是以你的標準而言..."
說完,他頭也不囘的回到座位
我看見他用力把考卷揉成一團然後塞進抽屜


我感到異常的羞辱
卻毫無反擊能力地塄在原地
當下臉紅耳赤

"那是以你的標準而言"
這九個字,至今跟了欣西亞整整15個年頭
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刻大烏龜輕蔑的眼神
在他眼中我是個自我要求不高的loser
他不稀罕我的安慰
因爲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

大烏龜在我們班上並非是個名列前茅的資優生
他對自己的要求很高
成績只能拿100分,其餘面談

"所以就算他考不好
他還是考得比班上其他人都好"

就算沒有前三名
top ten中也一定有他的名字

而當時的我,並不懂得這個道理
每次考試欣西亞幾乎是不設定目標的
分數與我如浮雲,反正成績隨緣啦
對自己要求太低,所以付出的努力當然就不可能全力以赴
出來的結果不盡人意
還希望大家都跟我爛在一起
這樣的心態簡直太詭異
而且可恥

所以大烏龜會生氣
他才不在乎我是不是loser
那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
他會羞辱我是因爲
我是個自己不努力追求成功
卻也希望大家都不成功的自私鬼
他可能恨不得賞我一巴掌
只丟給我這九個字
算是便宜我了...


在僅僅13歲國中生的社會已經是這麽現實
那麽我不敢想像如此不成才的自己
要面對的世界
其殘酷及冷峻,會是什麽模樣
我將走去哪裏
我停留的終點又會是金字塔的哪一階呢?


接下來的人生
我開始盡我一切所能
把理想放遠,把夢想做大
夢想跟理想
這兩種東西要完全百分百實現是很困難的
機率也是微乎其微
但是我知道,如果今天我把目標設定在巔峰
至少我能觸及到半山腰的地方
但如果一開始我只把目標設定在山腰
我的旅程恐怕都還沒開始呢


在顔面掃地的那一刻起
如果屈辱沒有將我們擊潰的話
那麽我們的胸中一定會有新的,更加強大的東西誕生
像是一顆即將萌芽的種子
能夠建構出更加堅強的信心及自信
帶領我們迎向更加燦爛的未來
活出更加完美的自己








--------------分隔綫-----------------




本周podcast主題:從"拉屎"看中西文化不同

do you fold or crumble podcast? - america vs taiwan




PS:
欣西亞和shane的粉絲俱樂部成員已經衝破300人了哦!!!
(哦耶!300人突破!Y^__^Y)
不過,它還是繼續招生ing滴!!!
請點:欣西亞和shane的粉絲俱樂部成立囉!快來加入吧!!!
欣西亞和shane竭誠歡迎喲喲喲喲~~!!^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