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壓力滿大的...
現年27歲的欣西亞
終於和大人的世界面對面
坦白說
一點都不好玩
不好玩不好玩不好玩不好玩~~~(猛搖頭)


新入手的房子在上禮拜二正式動工
欣西亞一下有了"老了五歲"的fu
從嘴巴裡面吐出來的東西全部和房子結構有關係
什麼crown molding、recess light或者是baseboard
新認識的單字在快速建築著
不過在"正常生活"中根本是用不到的XD
因為裝修房子
我被硬逼著在一夜之間變身為很有魄力的女強人(假像,這是假像)


在貨比三家到處問價之後
Shane和欣西亞才知道中國人的價錢有多麼和藹可親
幫我們翻修房子的是兩位對岸的同胞
一對夫妻...
黃太太有著類似紋眉效果的兩條黑眉
下眼線也堅持畫上同等的黑眼線
她習慣穿淺黃色襪子配拖鞋式白色運動鞋
看得到襪子顏色是因為鞋子邊邊破了個小孔
我想她一定有決心把它們穿到破爛才會妥協...


黃先生有著能幹的老婆陪他在工地出生入死
白T加淺藍洞洞牛仔褲
洞口垂掛著一摟一摟的虛虛
褲角邊還潑灑了以白色為主的點點油漆
老實說非常有東洋流行教主濱崎步的fu
一度也令欣西亞羨慕不已...XD



總而言之,hire他們的理由之一除了價錢
就是他們倆十分好溝通
於是房子remodel的重責大任就交付給他們
然後我和shane這兩個從沒整修過房子的肉腳
暗暗打算照三餐call in問問題
沒法度
我們這兩個從沒搞過房子的初生之犢
熱烈需要有人簽著小手肩並肩走到最後


說是壓力很大是因為欣西亞是shane和the Huang family中間的橋樑
要shane用中文清楚解釋他要的設計太難
他比較擅長抓狂兼跳腳
尤其是聽到黃氏夫婦的理念和我們的有所出入時
Shane就會起肖
欣西亞的耳朵必須先轉成中文系統搞懂小黃所講的話
然後再用"自己的中文or英文"講解給shane聽
接著shane就會英文哇啦哇啦一大串
我的耳朵要趕快再switch到英格哩虛的tone
在大腦很快的翻譯一遍
再用中文交還給對方
整場下來像是打仗
這樣來回不下數十遍
才15分鐘欣西亞的腦細胞就死了四千五百萬又三分之一
本人的頭殼不大
腦容量很小
因此每次搞完就呈現植物人狀態(昏厥)


如果只是翻譯也就算了
我最討厭的就是講價錢(因為我是俗辣)
大地方價錢比較死,要殺價比較不容易
小地方就是所謂的灰色地帶
例如我們想把樓下浴室牆面上的藥櫃拿下來
剩下的凹洞就要補
這時候問話就要有技巧
全都要靠欣西亞的嘴上功夫(頗低級的講法,不過這是事實)


"黃太太,補那個洞你們會怎麼做?會不會很麻煩?"
根據她的描述和回答麻煩不麻煩的問題
我就會說:哦,那就請你們弄衛浴的時候"順便"幫我們弄一下吧!謝謝!
反正打死不提到價錢
主要是當初欣西亞就已經耳提面命的交代
"要加價要說哦"
他們也說"小東西就不會算錢啦,當service"
所以他們沒說我就當他們是service
畢竟每一樣都問"要加錢嗎?"
應該很少人會說"不用"的吧...



然而也會碰到需要"拗"的時候
這也會令我感覺皮皮剉
欣西亞真的不是殺價達人
我也不愛去"盧"人家
可是shane就跟我相反
他覺得有殺到就便宜個一兩百
何樂而不為?


因為不是我的專長
對於這種事甚至有點討厭或排斥
但卻必須硬著頭皮上場
給自己的心理建設很重要
"妳是殺價王,妳是議價達人,妳是談判專家"
先催眠一陣才能上場
電話接通就天花亂墜、口沫橫飛的亂講一通
"黃太太呀,妳聽我說
我和我老公都很喜歡你們
所以全家上上下下的工全給你們包了
本來只有粉刷牆壁,後來連廚房和浴室翻修的錢也都讓你們賺
這個安裝投射燈的費用就算便宜一點啦
我們錢給你們賺
你們也幫我們個忙
互相幫忙,互相幫忙嘛~~~"
Shane在旁邊聽了都覺得很驚訝
"妳..妳不是說妳不會講嗎?我看妳講的很自然嘛~~!"
"我真的不會講阿,我剛才很緊張好不好?"


於是...
習慣成自然
Gay(假)久了也會變成高手
昨天去監工shane問了黃先生一個多少錢的問題
我已經被訓練到馬上很不要臉的說
"免費免費啦~~!
因為這是黃先生送給我們買新房的禮物
對不對???"(陪笑)
而順利拗到一個不錯的東西
當時這句話幾乎是脫口而出
想都不用想
進步,雖然是一瞬間
卻是經過不斷累積累積再累積而出來的

因為這樣
自己突然有了一個很深的體認


我想欣西亞的人生就是這樣吧...
很多時候其實都是硬ㄍ一ㄣ出來的效果
愛情、或是個性,還是處理事情的態度
一次兩次做起來也許很生澀很痛苦
到了第三次便會漸漸上手駕輕就熟


本來是俗辣一隻、什麼事都做不好的小鬼
也慢慢的因為強迫而習慣了某種模式
人被生下來都是柔弱的動物
但也會因為現實的殘酷而被粹煉的更加堅強
只要面對不擅長的難題不去逃避
每個人都能找出正確的方法
大步邁出自信的步伐


背上的羽翼只會成長的更加豐厚茁壯
眼前無論是艷陽天或暴風雨的環境
論誰都能輕鬆揮灑、自由翱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in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